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歇马片区向国际征集城市设计方案
2021年02月02日 16: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日电(记者 刘相琳)重庆北碚区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征集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歇马片区城市设计方案,诚邀全球设计大师共同绘制科学城北碚园区的美好蓝图。

  本次征集设计范围东至中梁山、南至歇马街道界、西至缙云山环道、北至歇马街道界。征集主要内容包括:总体城市设计范围35.5平方公里,基于相关规划,从歇马的本底资源着手,结合交通、生态、地理位置等优势,充分挖掘本底资源价值,深入解读双城经济圈发展之势、西部科学城发展之局,做好总体定位谋划,科学策划重大功能及项目,围绕发展目标构建场景,优化生态格局、空间格局、产业格局、交通格局等;详细城市设计重点针对约14.4平方公里区域进行设计,并对现状区域提出提升和改造措施,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规划区的景观体系、开放空间、界面控制、用地布局、建筑形态、交通组织、环境景观、地下空间、城市更新、实施时序、建设项目清单、开发指标等内容。

  此次方案征集,除了要求设计单位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达到常规的城市设计技术要求成果外,还要做到“谋划、策划、计划、规划,四划同步”。设计方案要有主心骨,做好“找魂,铸魂”。要体现“在地性”,深挖本底,认真梳理空间资源,做好资源的保值和增值。要有“场景感”的设计手法,体现科学城的气质和颜值,展现“生境、画境、诗境”。要落实计划,设计方案应形成项目库、路线图、时间表。

  本次城市设计征集设计费总额为790万元,其中奖金总额590万元,方案整合深化200万元。一等奖1名,奖金230万元,二等奖1名,奖金120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80万元。即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15:00,境内外设计机构皆可报名参与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征集公告在中国招标网、北碚区人民政府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等网站均可查询。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将组建资格预审委员会通过综合评审,评选出5家入围团队参加方案征集,计划6月份完成征集工作。

  据介绍,科学城北碚园区是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的“四大创新产业片区”之一,总规划面积283平方公里,北碚区中梁山以西的8个街镇都被纳入,将打造科学城的创新产业片区、城市副中心,其中歇马片区全域面积58.6平方公里,为科学城北碚园区首发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领导小组副组长、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湧表示,歇马片区作为科学城北碚园区的首发区,将聚焦科学主题,依托山水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打造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产业园、西南大学重庆科学中心+校地合作产业园为具体抓手,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及相关特色产业,积极促进科技成果在碚孵化转化,加快建设创新人才聚居地、产城景融合宜居地。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