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运铁路夫妻的白与黑:最长的陪伴是视频见面
2021年01月30日 16: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30日电(韩璐 周科)“爸爸出来了!”“咦,不是爸爸。”1月28日凌晨,在重庆江北三亚湾动车运用所外,许淑玲正带着5岁的儿子等候下班归来的汪海基。这是这个小家一个月里难得的一次团圆,也是夫妻二人难得的一次同时休假,更多时候的陪伴是在视频里见面。

  据了解,许淑玲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供电段北碚变配电青年职工。丈夫汪海基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机务段的动车司机。尽管两人同在一个城市同处一个屋檐下,但能够面对面相处交流彼此陪伴的时间却很少,尤其是到了每年春运的时候。

  “每年春运,是我们夫妻最‘网友’的日子。”许淑玲笑称自己两口子是网友夫妻,两人工作岗位属性不同,汪海基上白班,而她的工作大多是在夜间进行。

  许淑玲所在的北碚变电所负责给兴隆场站区提供电流,尤其是中欧班列。她介绍说,由于白天线路上有大量列车开行,为了不影响列车开行,变电所供电设备的巡检维护工作都是在凌晨开展。加之春运期间列车开行量加大用电量陡增,变电所供电设备的巡检维护工作也随之加重,她24小时随时可能加班。

  也因此,常常是天快亮的时候许淑玲下班回家推开家门,而丈夫已经走在工作的路上。像这样的时光,彼此相守已经走过6个年头。两人的感情非但没有因此出现“寒冬”,反而是长年的“小别胜新婚”,感情愈加地牢固。

  “常常有朋友开玩笑问我们‘网恋’稳不稳。”聊起夫妻感情,许淑玲目光坚定,满脸的幸福。许淑玲说,自己是“变电所”,丈夫是“动车”,一个提供电源而另一个则需要电源才能生存,就好比是大脑和双手,相互相依谁也离不开谁,更重要的是两人都是铁路职工,了解彼此的工作,能彼此理解支持。

  “结婚这几年,我们这个小家从没有在一起过一次年。”许淑玲坦言,和丈夫每年送了无数旅客回家过年,但自己小家还没有过一次“团圆年”,过去的几年除夕夜,总有一个人是出现在视频电话里。

  许淑玲说,夫妻俩都是甘肃人,亲友都在甘肃老家,在孩子上幼儿园后,照顾孩子的事也就压在了小俩口身上。由于夫妻俩的工作时间特殊性,为了兼顾孩子和工作,她给孩子报了许多兴趣班。白天孩子上学,到了晚上,许淑玲就开车带上孩子去工作。

  由于变电所内设备复杂,是整个铁路供电系统的核心所在,无关人员严禁进入所内。每次到了单位后,许淑玲把孩子放车上睡觉,自己则进入所内工作。等天快亮的时候,许淑玲结束手里的工作再把孩子送去上学。这个小小的代步工具,俨然已经成为这个5岁铁二代的移动床。

  “我有时候问儿子会不会怪爸爸妈妈不陪他玩,儿子总是说爸爸妈妈有自己的工作要做,我也有自己的工作啊,我要上学啊。”许淑玲些许无奈却又倍感欣慰,“等儿子再大些,我就把他放家里,安装个视频监控。”

  今年春运已经开始,两人的“网友”生活也即将到来。“每次视频的时候,‘抓紧’来上几句呗,我感觉那就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了。”许淑玲说,不懂什么是浪漫,能够每天“见一面”丈夫心里就会很踏实,很安稳。

  在夫妻二人彼此最“网友”的春运时刻里,他们相守着自己的小家,也守护着无数回家旅客,传送着他们对旅客最真挚的祝福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