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半岛连接外界唯一主干道全面提档升级 全线建成通车
2021年01月29日 20: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9日电(张鹏 周薇)1月28日,经过无数个日夜通宵达旦的奋战,黄桷坪正街道路拓宽及地下管网工程全面完成施工,至此,九龙半岛连接外界唯一主干道实现了春节前的全面提档升级和全线建成通车。

  攻坚克难 全力建设九龙半岛区域内唯一主干道

  据悉,黄桷坪正街道路拓宽及地下管网工程起于滩子口车站,止于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路口处,全长1.7km,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道,双向4车道,路幅宽度26m,设计时速40km/h。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由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负责建设。

  该工程分为两个标段,建设主要内容是在现杨九路2车道的基础上,在靠近江一侧通过桩板挡墙和重力式挡墙的支护形式,填筑路基,将道路拓宽为4车道,并在下方新建综合管廊,供电力和通信线路使用。

  在建设过程中,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多方协调,积极推进,克服了两个方面的巨大困难:一是杨九路作为九龙半岛连接外部的唯一交通主干道,按照交巡警部门要求,在施工过程中不能断道施工,且必须保证2车道通行,这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二是作为旧路改造项目,道路两侧有大量电力、通信、燃气、自来水、军事光缆,以及约400棵行道树需要进行妥善迁改、移栽后方可正常施工。

  在区环保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黄桷坪街道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会同施工单位采取“5+2”“白加黑”工作模式,战雨天斗晴天,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其中,一标段已于2020年10月建成通车。

  而二标段先是于2019年10月份基本完成电力、燃气、自来水迁改和行道树移植,具备了全面施工条件。其后,一是为确保ABB变压器公司550T车货总重的大件车通行而对设计方案进行了重大调整,将整个综合管廊由道路右侧调整至了左侧;二是分别克服了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延期复工、2020年10月为配合四川美术学院80周年校庆停工约30天、2020年12月蓝天保卫战期间回填作业暂时停工等三大时间阻碍,终于在2021年1月16日完成水稳层施工,攻克了重要工程节点,达到了总工程量完成97%的进度。随着近期沥青面层施工完毕,整条道路终于实现了全线贯通。

  提档升级 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美术半岛

  作为目前九龙半岛连接外界的唯一交通主干道,黄正街道路顺利建成通车意义重大。

 

  道路两侧焕然一新的人行道及附属景观现已成为重庆美术公园的展示窗口。提档升级后的“入岛主干道”也为建设中的轨道18号线及周边房地产项目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

  更便民利民的是,拓宽的车道,开阔的视野,不但大大改善了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更提升了居住品质。全程具体负责黄桷坪正街道路拓宽及地下管网工程的甲方代表,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建设管理部工程师张鹏笑言:“我们工程人风里来雨里去,实实在在见证了这条老路的改变和紧邻道路的志龙观江嶺小区的房价飙升——从道路建设初期的每平方米5000多元涨到如今每平方米13000多元,这一线江景房的品质,可离不开我们工程建设的功劳哟!”张鹏感叹,周边居民满意了,我们的工作做得值!

  值得一提的是,黄桷坪正街道路拓宽及地下管网工程项目的综合管廊是九龙坡区首段建成的综合管廊,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随着去年10月重庆美术公园全面启动建设,九龙半岛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更加凸显。提档升级后的黄桷坪正街,也将在新的一年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市民和游客的到来。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