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空管分局多措并举全力备战春运
2021年01月28日 16: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8日电 (关闯 韩璐)28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面对当前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双重压力,民航重庆空管分局多措并举,积极备战2021年春运保障。

  据预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期间日均起降航班大约在700架次左右,低于2019年同期和2020年春运初期。“航班虽然减量,但我们对春运保障的要求并未随之降低。”管制运行部培训室主任梁晓峰介绍,为强化春运保障能力,春运前特地组织所有在岗管制人员通过模拟机复训的方式,熟悉低云低能见度、积冰、颠簸等冬季特殊天气下的空管保障特点,掌握管制指挥对策。

  梁晓峰说,考虑应对疫情等可能的突发情况,各管制岗位专门设置了备份值班人员,做好随时上岗准备,确保空管服务不中断。此外,“航空器尾流重新分类”“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分区启动”等新技术首次在春运中应用,将为提升重庆空管春运保障效能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光顾重庆的冷空气势力较近几年都强。”重庆空管气象台副台长罗玖友说,本场虽然没有降雪,但以往较为少见的霜冻天气自入冬以来江北机场已经遭遇了7次之多。通过认真研判今年春运天气走势,重庆空管定期发布春运天气预报,提醒驻场单位防范低云低能见度等天气变化,实施加密观测,做到及时预警。同时,重庆空管新建的玉峰山一/二次航管雷达和甚高频设备也首次投入今年的春运保障。至此,重庆空域内已有四套“千里眼、顺风耳”监控着往来航空器的运行,有力提升了空管设备保障能力,丰富了频点支撑。春运前完成的国产双主用自动化系统升级,降低系统运行的隐藏风险,有效提升了“空管大脑”计算处理的准确性。

  今年的春运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重庆空管通过动态管理防疫物资储备,及时补充库存,确保储备物资可满足一个月的使用量。据悉,1月13日,重庆空管分局以某岗位出现职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为背景,开展了防疫无脚本实战应急演练,渝北区疾控中心专家全程观看指导。

  重庆空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有效验证了应急处置程序的适宜性,指导意见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吃了一颗“定心丸”,重庆空管将结合演练和专家意见完善应急流程,强化各岗位协调联动能力,确保分局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