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交巡警点+线+面+区域结合护航2021年春运安全
2021年01月28日 15: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8日电(贾楠 陆晨晨)2021年春运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为扎实做好春运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重庆交巡警认真按照公安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部署要求,采取点+线+面+区域四个方面综合施策,切实筑牢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防线,全力以赴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平安出行。

  抓好隐患“清零”行动。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排查治理急弯陡坡、临崖临水高危重点路段,以及农村自建路、“山坪塘”“田改塘”等隐患。

图为 活动现场 陆晨晨摄
图为 活动现场 陆晨晨摄

  抓好隐患“起底”行动。全面排查参与春运的车辆和驾驶人的检验、报废、换证、违法计分、GPS动态监控运行、客运场站安全制度落实等情况,并通报交通部门和运输企业。

  抓好隐患“回头看”行动。对前期道路隐患治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组织一次全面“回头看”,看落实、看质量、看效果,确保真正治理到位、销号清零。

  围绕重点线路,加强勤务部署。强化全市公巡队、派出所、执法站和农村“两站两员”等“6+5”支力量勤务部署,围绕国省县道、农村道路、城市道路“三大战场”,加强路检路查和执法管控。

  围绕重点线路,抓好疏堵保畅。对易堵点、段开展全方位排查,制定交通疏导措施和分流绕行方案,落实动态化路面管控和精细化交通组织,强化运行监测,确保事故“快处快撤快赔”,严防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围绕重点线路,防范恶劣天气。健全恶劣天气预警处置机制,落实应急力量和盐、砂、融雪剂、拖车等应急准备,防范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险情和警情。

图为 活动现场 陆晨晨摄
图为 活动现场 陆晨晨摄

  加大对运渣车、重型货车、商品砼车等高危车辆的整治力度,切实控住源头,管住路面,防住风险,坚决遏制货车事故。

  加大对酒驾醉驾的整治力度,春运期间将坚持酒驾整治“严”的主基调,持续聚焦城市餐饮、娱乐场所和农村乡场、市集、农家乐聚集地等酒驾多发部位,严查酒驾醉驾,严防恶性事故。

  加大对农村车辆超员、违法载人等突出违法的整治力度,按照“全市统一整治+片区联合整治” 等穿插叠加的方式,确保农村交通违法有人查、有人管,对无牌无证、疲劳驾驶等其它重点违法常态开展执法不松懈。

  切实做好秩序维护。加强与卫健、应急等部门的联勤联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有针对性做好交通组织和管控。

  切实做好应急准备。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应急响应,确保应急通道、防疫民生物资运输通道安全畅通。

  切实做好春运服务。坚持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及时受理群众报警求助,依托检查站点、执法窗口等前沿阵地,热情主动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救急救困、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