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特钢能人”厚植为民情怀 社区自治开出“绚烂之花”
2021年01月27日 14: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5日电(李娅)搞好社区自治工作,专业的“能工巧匠”必不可少。1月12日,重庆市民政局通报了2020年重庆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其中,沙坪坝区《社区能人坊,自治增活力》榜上有名。

  记者日前从沙坪坝区民政局了解到,曾经被誉为“沙老大”的重庆母城沙坪坝区,经历了特钢厂、重棉厂等大型国有企业相继破产,数万工人纷纷下岗的转型阵痛。面对社区无人管、人心急剧散的治理困境,以重庆特钢所在的石井坡街道为代表的沙坪坝区基层党组织,创新打造“特钢能人坊”,将曾经创造企业辉煌的“单位能人”,培养为参与社会治理的“社区能人”,有效激活普通大众参与社区自治。

  走进石井坡老街,一切都是老街老巷的样子,老房子涂鸦得很漂亮,自行车、收录机、齿轮、扳手等旧物件镶嵌在老街墙上。在老街旁边有一个“特钢能人”打造的“时光驿站”茶吧,里面有“特钢能人”巧手制作的精美小手工艺品,极具时代感。

  沿着建设坡社区的网红老街往前走,是中心湾社区。这个老旧社区的改变更让人吃惊,干净整洁的小巷,既有沧桑感、更有现代感。居民们还把小区统一命名:岁月里、幸福巷、桃花巷、七彩巷……对社区环境进行自我美化,请专业美工来设计,把老墙老门重新改造成艺术品。

  如今的石井坡街道,各社区可谓百花齐放。这些特钢厂的老工人中,不乏能人巧匠,他们都具有高艺术素养和创作活力,通过他们的巧手扮陋室,旧物展新颜,一个个具有浓郁“特钢味”的老旧小区别具韵味,也充分展示了“重庆特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图为“手工能人”教社区群众手工制作。沙坪坝区民政局供图
图为“手工能人”教社区群众手工制作。沙坪坝区民政局供图

  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杨春敏,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是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更是“特钢能人”。

  当初团结坝成立社区时,曾经是原特钢厂优秀共产党员的杨春敏勇敢站了出来,决定捡起这个“烂摊子”。她主动请缨负责稳定和服务居民的工作,成为社区工作者之一,一干就是13年。

  如何打开局面?杨春敏打算入户走访摸清情况。让杨春敏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社区住了几十年,入户走访时,社区的老熟人竟没一个给她开门。

  “谈啥子谈?什么时候把卫生搞好了,再和我们谈!”老熟人们丝毫不留情面。三番五次被拒之门外,杨春敏却从中看到了突破口:既然大家对卫生不满意,那就从整治环境卫生开始。彼时,团结坝有一个垃圾坑,在一处边坡旁,深达8米、臭气熏天。杨春敏找来一根绳子拴在腰上,让同事把她从边坡上吊下去,她在坑里一筐一筐地往上清运垃圾。一天接着一天,杨春敏的腰被勒出了血痕,一碰就疼。

  当杨春敏再次准备下坑时,变化出现了:不少党员居民自带工具加入了进来。再到后来,一些居民骨干也悄无声息地成为了其中一员……特钢人心中的“冰山”,被融化了一角。杨春敏猛然意识到,即便特钢厂人去楼空,但生于斯、长于斯的特钢人怎会对团结坝没有感情?于是,杨春敏趁热打铁,提出将每50户居民设置为一个网格,由居民公推直选出自己信得过的党小组长和居民小组长,进行网格化管理。

图为居民投递“吐槽条”。沙坪坝区民政局供图
图为居民投递“吐槽条”。沙坪坝区民政局供图

  不仅如此,团结坝人还自发成立了居民议事会及民情分析会,深度参与社区治理。这下,团结坝只有社区干部唱“独角戏”,居民爱理不理的窘境被彻底扭转了。在杨春敏的耕耘下,曾矛盾丛生的“问题社区”,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社区”。如今的团结坝社区面貌与日俱变,居民幸福感、自豪感不断增强。

  据介绍,石井坡街道充分利用杨春敏这一品牌资源,设置了“特钢能人大讲坛”,以“代表归来在躬行、文明实践社区行、‘主题联学’百人行”等活动,推动政策法规宣讲、市民学习教育与素质提升。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朝霞表示,“社区能人坊”是沙坪坝区近年来在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动员多方共驻共建、提升群众幸福感受的积极探索。获评创新成果,将更加激励沙坪坝区接续奋斗、探索创新,在谋划上两眼向外、高位思考,在落实中两眼向内,立足实际,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让“成为社区能人”成为沙坪坝全体社区居民的争相追求。真正通过“聚能人”理群众小事,“微服务”活治理大局,促进沙坪坝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