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开发西温泉发展康养旅游
2021年01月22日 10: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1日电(赵武强 陈刚) 1月2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虎峰镇,镇领导正在和外来客商洽谈西温泉开发事宜。

 

 

  “根据初步达成的协议,客商将投入上亿元资金,恢复温泉游泳池,打造高端康养基地,把西温泉建成川渝两地闻名遐迩的旅游康养目的地。”镇党委书记王咏忠说。

 

 

  行走在西泉街上,两岸群峰林立,古木参天;潺潺溪流,清澈见底;习习山风,沁人心脾。当地居民说,西泉山上春季山花烂漫,夏季凉风习习,秋季彩叶如画,冬季山顶积雪,是四季观景特别是夏秋季避暑纳凉休闲观光的好地方。

  据了解,西泉曾经是铜梁一个乡镇。后在行政区化调整中合并到虎峰镇,成为时下虎峰镇的西泉社区。

  西泉历史文化厚重,自然历史人文景观比比皆是。

  在温泉游泳池旁温泉宾馆大门上方,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书写的“古西温泉”四个大字清晰可辩。

  “上世纪80年代,温泉宾馆一床难求,重庆方向前来游泳的客人排着队,街上家家餐馆生意火爆。”一位“老西泉”回忆说,西温泉是重庆四大名泉之一,是319国道公路的必经之地。西温泉还的四川省游泳培训基地,培训出的游泳健儿崭获奖牌无数。

  铜梁县志1985年第一辑对西温泉的前世今生有翔实记载。

  西温泉位于铜梁县西泉山谷中,泉水自天然的溶洞中溢出,顺流流入两旁的池子中。温泉的水温约有32℃,水质中含有硫、钙、镁等元素。

  一条长约5公里的峡谷横截过山。峡中景色幽深,两旁乱石纍纍,小溪潺潺,水石相击,淙淙之声不绝於耳。

  峡谷西口,有一眼常年喷涌不绝、日出水量2000余吨的温泉。因泉水温暖如汤,早先人称“汤泉”,称峡谷为汤峡,称峡口为汤峡口,抗日战争时期,因此泉在陪都重庆西边,始称西温泉。西温泉水质良好,含硫、钙、钾、镁等多种元素,属硫磺矿泉;水温常年在32℃左右,适宜温浴消乏和游泳健身。

  1935年,铜壁公路通车,县绅冷雪樵、唐中尧等在温泉出口建池,并依池筑室,供浴後休息。

  1938年,国民政府内迁,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和白崇禧、钱大钧等要员建起公馆,西泉小学、西泉中学、中华女子赈济工艺社、黄埔抗战总队应运而生,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马思聪,也来到西泉举办过演唱会。一时间,西泉这块弹丸之地,名人会聚、车水马龙、商旅繁荣。

  时过境迁,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铜梁首条高速公路渝遂高速开通,从璧山方向进入西泉319国道公路车流量大量减少,加上铜梁城区龙温泉开发成功,到西温泉游泳健身的人群锐减,西温泉渐至萧条。

  在西泉宾馆对面,沿着一条步道登上半山坡,是修复后的林森公馆。大门外挂着重庆市人民政府命名的《重庆优秀历史建筑》和铜梁区人民政府命名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匾牌,林森公馆经过修缮和资料收集已经对外开放。

  在西泉山上,青山绿树间伫立着一座烈士陵园,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着人们前去瞻养凭吊,勉怀追思烈士为新中国建立的丰功伟绩。

 

 

  沿着西泉纸厂厂区公路盘旋而上登临山顶,极目远望,铜梁城区尽收眼底,山川风物历历在目,让人心旷神怡。

  西泉是重庆市西温泉森林公园,也是毓青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辖区内平安寺、撞钟寺、石老虎、二道河、白马氏墓、烈士墓、西泉小学遗址、西泉中学遗址等景观,通过科学规划,串点连线,将成为优质的旅游资源。

  据了解,从铜安高速、渝遂高速铜梁互通、高铁石鱼下道口到西泉仅30分钟车程,从璧山第二国际机场到西泉,不到20分种车程,凸显的交通优势为西泉开发提供了快捷的交通保障。

  “区经济工作会提出了打造高端康养的战略构想。虎峰镇有7万多亩森林,是铜梁最大的森林镇,其中西温泉景区森林面积1.4万亩,是铜梁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同时,西温泉作为重庆四大名泉之一名闻遐迩,加上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发展高端康养业势在必行。”镇党委书记王咏忠说,下一步,区镇还将对西泉老街综合治理,通过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把西温泉景区打造成历史文化名镇、温泉小镇和康养小镇。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