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市品质再提升 山水之城气象新
2021年01月20日 11:00 来源:重庆日报
“清水绿岸”跳蹬河治理提升项目
“清水绿岸”跳蹬河治理提升项目

  一个城市犹如一个有机体,唯有不断革新方能生生不息。

  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重庆2018年起开始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让城市的山水颜值更高,开放气质更佳,市民生活更美好。“两江四岸”建设,就是重庆城市提升的重头戏。

  我市以“两江四岸”作为城市发展主轴,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精心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携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两江四岸”建设,正成为重庆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典范和窗口。

  不仅如此,我市还在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的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江北嘴片区、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围合而成的约16.2平方公里范围内,实施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整体提升工作,精心描绘“两江四岸”美丽画卷,倾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截至目前,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已进入全面加速实施阶段,64个项目正抓紧推进。江北区测候亭陈列布展环境改造工程已经完工,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初步开放。

  “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中,珊瑚公园片区、江北嘴江滩公园、磁器口滨江段等项目初显成效,九龙滩项目即将建成开放,花溪河湿地公园项目有望今年底建成开放……更多重庆特色的滨水美景,将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休闲健身的新体验。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重庆不仅高标准推进“两江四岸”建设,穿梭在绿水青山之间的山城步道也成为我市大力提升城市品质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2019年至2022年,我市计划建设17条约353公里山城步道,将其打造成绿色出行便民道、山水游憩休闲道、乡愁记忆人文道、城市体验风景道。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开工步道16条,建成172公里,半山崖线步道将在春节前投用,给市民带来“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奇妙感受。

  城市提升不仅让山水城市重庆越来越光彩照人,也让更多群众感受到高品质生活的美好。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截至“十三五”期末,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通车里程约5600公里,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主线工程等一批缓堵保畅项目完工通车,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我市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850+”成网计划,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轨道交通环线、5号线一期南段开通投入试运营,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70公里,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地位日益凸显。

  在治理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的同时,我市致力于解决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渝中、沙坪坝、北碚、荣昌……一个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相继完工,曾经脏乱差的小区变得绿净美,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同时,我市积极推进“清水绿岸”治理提升行动,20条河流累计建成“水清岸绿”河段90余公里。渝北区中央公园镜湖完工,南岸区白沙河一期工程、苦竹溪示范段一期工程、跳蹬河(九龙坡区段)管网及绿化工程、盘溪河(江北段)基本完工,曾经让人头疼的黑臭水体变成了鱼翔浅底的清澈河流。

  随着重庆大力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这个山水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一个更具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城市,将让重庆拥有更多“精气神”,让更多人感受到这座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多面魅力。

  王静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