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 人文之城 科学之城
2021年01月19日 10:53 来源:重庆日报
 鹅公岩双桥 摄/唐安冰
鹅公岩双桥 摄/唐安冰

  城市提升,是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积极践行,更是实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一种担当与精神。

  自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九龙坡区始终以新时代九“龙”精神提纲挈领,将城市哲学、城市美学融入横撇弯钩的写意中。

  大城九龙,挥毫泼墨。每一次起笔,都是深化拓展“三高三宜三率先”的发展愿景;每一段行笔,都在用心描绘人文之美,全力塑造创新之魂;而每一处收笔,都实实在在回应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情怀和期许。

  一横互联新商圈

  九龙坡的城市提升,商圈提质是关键——以杨家坪、石桥铺为核心,这里正通过“一横互联”,打造双星闪耀、活力四射的九龙新商圈。

  杨家坪商圈自2018年启动以“文化创意、人文智慧、生态休闲”为魂的提档升级,如今,随着华润万象城、九龙滨江等一大批市重点商业项目建成营运,商圈面积已从过去的0.2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2平方公里。传统的杨家坪商圈由此迎来现代化嬗变。

  借助连接两大商圈的石杨路拓宽改造工作,九龙坡商圈的双星效应愈发璀璨。

  正在迈入智慧生活型商圈3.0时代的石桥铺商圈,将注入国潮、艺术、电竞、文旅等业态,培育构建“主题街区+休闲景区+艺术展区+产业园区+未来社区”五区融合的产业生态圈,共同推动九龙新商圈成为城市会客厅。

  一撇绘就艺术湾

  长江拐出的一个大弯,为九龙坡留下一座如画的半岛——九龙半岛。这里是九龙坡城市提升的一个重要切口,更是人文九龙最大的看点。

  围绕“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整体布局,九龙坡区将以美术为魂把九龙半岛打造为“时代艺岛”“人文圣岛”“生态绿岛”“美术半岛”。这里将是美术家们的精神家园,是风景如画的诗意栖居。

  大地为纸,江河做墨。围绕30公里长江岸线资源做文章,九龙坡结合“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还将重点实施九龙滩提升、西部滨江路等项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水空间。

  九龙滩,既是长江文化艺术湾区首开项目,也是“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十大公共空间节点之一,更是在全市十大公共空间节点项目中率先采用PPP模式实施。

  突出“重回长江”理念,九龙滩致力于让城市腹地居民重回长江,亲近长江。

  除了亲水性,九龙滩区域还有一个关键词:博物馆。

  已经开放的建川博物馆利用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建馆,馆内现有文物藏品10万余种。未来,这里还将有海军博物馆、农民工博物馆等多个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亮相,共同构建起重庆最大的博物馆群落。

  一钩挑起大中梁

  中梁山,撑起重庆主城的生态主轴。九龙坡以此为城市提升重点,彰显城市生态品质。

  2019年中梁山风景区建设正式开工,利用现有峰、林、泉、寺、站等资源,开发打造中梁山花博园、中梁云峰康养城、西站站前商务区、中温泉、华岩福城、禅旅度假村……

  九龙坡生态品质提升,既有山的高点,也有水的延绵。发源于中梁山的跳蹬河,过去一度成为一条黑臭水沟。为系统修复跳蹬河生态,九龙坡新建沿岸截污管网近15公里,新增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建设10座滨河湿地公园,使其华丽蜕变。

  做好生态文章,九龙坡更要山水如画入城来。公园绿地建设是提升城市魅力的最好笔画。城市提升行动启动以来,九龙坡充分利用边角地新建公园游园11个,绿化美化坡坎崖70万平方米,公园游园达到141个。如今“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已成为九龙坡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笔提质新机能

  围绕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城市更新再造,九龙坡以生活品质提升全面响应城市提升工作。

  正坪口老旧小区的蝶变,就是一个典型。正坪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新建市政广场、新增电梯,改造房屋、商业烟道、管网、消防设施等,改造后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的民生幸福感。

  2020年九龙坡区改造老旧小区面积120.46万平方米,在全国率先采用PPP模式实施,惠及居民16365户。

  老城有机更新提质的同时,现代新城的融入也在提速。

  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照公园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理念,九龙坡将高标准建设辐射100万人口、支撑西部(重庆)科学城产城融合的陶家城市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陶家的区位、生态、人文优势,高标准建设一座现代新城。

  一力构建智慧城

  作为“山城业脉”,九龙坡百年工业城的荣光与辉煌,就是一部重庆工业发展简史。

  今天,借助大数据智能化,九龙坡让传统产业点石成金,也让经济品质飞速提升。

  九龙西城,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西进的桥头堡,更是再造一个“九龙工业”的主阵地,大城九龙产业提升的新起点由此开始。在西彭,双千亿级产业项目——中铝高端制造集团为轨交船舶、航空航天等领域提供高端铝材。以五大主导产业为重心,九龙坡正着力打造5个以上规模超千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20年,九龙坡区市场主体突破20万户、稳居全市第一。新增科技型企业600余家,累计突破2000家,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全区金融业、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占比均呈上升趋势。

  提笔今朝,递往未来。

  九龙坡将围绕“五个一”战略支点持续推进城市提升,塑造一个美术半岛、锻造一个智慧商圈、打造一大生态景区、再造一个九龙工业、建造一座现代新城——奋力写就“人文之城”“科学之城”新篇章。

  王静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九龙坡区住房和城乡建委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