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岸老旧小区升级2.0:不仅“穿衣戴帽” “里子”“面子”都要焕新
2021年01月18日 11:39 来源:华龙网
2019年以来,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按照目标要求,对全区33个老旧小区、667栋房屋进行改造。通讯员 郭旭 摄
2019年以来,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按照目标要求,对全区33个老旧小区、667栋房屋进行改造。通讯员 郭旭 摄

  这几天,早已搬离南岸区上新街马鞍山的居民王丽,约着多年的邻居们重返此地“打卡”。“我打小就生活在马鞍山,几十年了,这还是我搬走后,第一次回来。”王丽看着四周的环境,感慨万分。“如今的马鞍山,虽比从前美上百倍,但走在其中,还是那熟悉的味道。”

  王丽口中的熟悉味道,正是南岸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上设定的目标:重塑街区历史风貌,在保留老建筑的基础上,赋予其新的使命,让街区更有烟火气、历史感。

  2019年以来,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按照目标要求,对全区33个老旧小区、667栋房屋进行改造,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共惠及居民2.5万户。

  老房子的新使命

  从上新街车站下车后,沿着老石板路往上走,两旁的老房变了新模样。一路向上,在山顶处发现一间具有艺术气息的咖啡屋—如故·秘密花园。小屋内,一个吧台几张卡座,落地窗旁的食客一边观景一边喝着暖茶,温馨且舒适。

  如故·秘密花园的老板卢千一直在找寻着还留存烟火气的地方。初到马鞍山,他便被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所吸引。从选址到装修,卢千很快地开辟出新的秘密花园。

  面朝长江,春暖花开,是卢千向往的生活,也是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探索出为老街区注入新业态的一条新路子。

  “老旧小区改造,除了维护其本身的传统风貌特色,更要重视对其空间的梳理、历史传承以及环境再造。”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的变身不是简单以新代旧,而是既挖掘本土资源,保留原生态的历史风貌,又导入新兴商业,让老街区变“活”。

  老片区的新完善

  在马鞍山的半坡上,还有一家叫余趣雅舍的屋居,经营者为马鞍山“土著”居民。老板余萍将自己的院坝打造成精致庭院。竹篱笆围着整个种满鲜花的院子,刚刷白的崭新楼梯,让小院有了艺术感。

  “如果说如故·秘密花园给马鞍山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那余趣雅舍则对马鞍山老旧小区改造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前,余萍屋前就是一块空坝。刚开始,余萍所在的乐队有时会在这里弹奏彩排。后来,区住房城乡建委在空坝前的公共区域里,在布满水渍的老墙上作了一幅生动的美丽画卷。“这幅画不仅使整个环境提档了,还引来无数摄影爱好者和画家。”余萍说,之后,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前来打卡。

  马鞍山的不少居民看到余趣雅舍的变化,也纷纷跟着动了起来,积极配合区住房城乡建委的改造,积极响应龙门浩街道提出的“六个美丽”。

  “环境美了,邻里之间的关系顺理成章的就融洽了。”家住上新街七必居的何素贞指着凉亭说,这里曾是污水沟,大家经过这里都捂着鼻子快速跑过,回到家也闭紧门窗,邻里之间从不来往。经过环境改造,污水沟变成了凉亭,如今大家买菜回来,都会在凉亭歇歇脚、聊聊天,一来二往,邻里之间自然就熟络了起来。

  事实上,南岸区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之前,老旧小区的改造只要求“穿衣戴帽”。“以马鞍山234号为例,最初,我们就只是将其加固,做好防水、楼板修缮等。”上新街房管所工程部人员蒋锐说,“但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2.0时代的到来,我们现在更注重的是人居环境的提升。于是,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周边环境整治也下足了功夫。”

  “谁能想到,生活了几十年的老片区竟变成了一个小区。”居民何玉珍说,马鞍山98号这片是典型的老旧散居住区,基础设施老化,房屋破旧,环境脏乱。“现在,陡坡坡打成了梯坎路,再也不用怕雨天摔跤了。小区还有了名字,规范得很。”何玉珍指着小区入口处,只见拱形门的上方贴着:马鞍山景苑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2.0时代的到来,不仅吸引了卢千这样的创业人,还带动了像余萍这样的老居民出资装修户内、美化院落、当文明志愿者,让整个街区从“里子”到“面子”都焕然一新。

  老古道的新作用

  马鞍山的老旧小区改造,在各方共同努力的建设下已初见成效。但对于南岸区来说,如何将所有改造的老旧小区串珠成链,形成一条新的城市文化旅游线路,是一个新的命题。

  实际上,早在2017年,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为满足马鞍山片区居民到南滨路的需求,多次派人实地查勘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在多方协调后,马鞍山片区新修建了一条通往南滨路的“通道”,让原本1小时的路程缩短为10分钟,大大提高了居民的满意度。

  在此思路的基础上,2020年,在两江四岸提档升级重点项目中,南滨路山城步道提升工程、黄葛古道提升工程等项目,成了打通南滨路—上新街—南山的重要手段,也是区住房城乡建设串珠成链的重要举措之一。

  去年开始,区住房城乡建委大力推进山城步道建设与沿线建筑提升工程,在步道周边的环境升级、传承历史文化上更是做足了功课。

  行走于提档升级后的黄葛古道,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修复后的步道、新增补的植物、两旁修缮好的房屋,再加上新打造的风雨亭、古道驿站、玩童古风园、宋风廊亭等设施,让这山脊线形成了一幅令人神往的生态画卷。

  另一头,黄桷垭老街也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与千年黄葛古道深度融合,将历史遗迹、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城市生活,并结合独特的巴渝风貌与山水景观,营造出一处大众瞩目的高品质人文胜景。(记者 李华侨 通讯员 李诗韵)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