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持续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纪实
2021年01月18日 09:29 来源:重庆日报

  美哉城市中,巴渝自芳菲。

  珍珠般散落的江心岛,草木葱茏;星罗棋布的坡坎崖公园,色彩缤纷;掩隐于市的山城步道,人潮涌动;雄阔与秀丽并存的两江四岸,面貌更新……漫步重庆这座山水之城,一个个“小确幸”随处可遇。

  “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为重庆的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11月,《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出台。

  两年多来,重庆按城市提升九大板块,排出21个重点专项任务。随着一个个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一座更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渐行渐近。

  山水重庆,近悦远来。

  让城市留住记忆,延续历史文脉更新山水之城

  “四山”纵贯,两江环绕。重庆之美,与山水之城的独特魅力紧密相连。重庆的城市提升行动,便以山水为依托渐次展开——

  1月15日清晨,不少“走走族”“跑跑族”在北滨路步道上健身。这条慢行步道设有休息驿站、智能图书馆、咖啡馆、健身俱乐部等设施,去年初投用后,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憩、观江赏景的好去处。

  像这样依山傍水的步道,也映照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近年来,我市精心打造“山城步道”这一特色品牌,2019年—2022年中心城区规划建设17条约353公里的山城步道,截至目前,半山崖线步道、重钢步道等16条已开工,歌乐山步道、沙磁步道等约172公里已建成。

  重庆,依山而建,因水而兴。

  两江四岸,是大自然对重庆最好的馈赠,也是重庆人民的精神家园。为打造山水之城“升级版”,重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以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为目标,打造国际一流滨江带。

  为此,重庆向全球征求设计方案,近百家知名设计机构及联合体应征。至今,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节点项目中,珊瑚公园片区、江北嘴江滩公园、磁器口滨江段等8个项目已动工建设;今年底,九龙滩项目有望建成开放。

  继火锅、桥都、夜景之后,两江四岸成为重庆“新名片”——

  按《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约16平方公里的长嘉汇大景区联动周边、形成50平方公里的整体提升区域,将打造成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

  随即,以“一门(朝天门)、一石(弹子石)、一嘴(江北嘴)为突破口,去年实施项目64个,完成投资63.6亿元;两江四岸核心区“一号工程”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开工,市规划展览馆即将开馆;同时,建设中心城区南部人文之城,谋划启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九龙半岛美术公园项目率先开建……

  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在城市建设中,重庆注重传统和现代的融合发展;在城市更新中,更注重城市文脉的延续——

  近年来,我市开工实施巫山龙骨坡遗址保护等30个项目,有序推进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保护提升、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保护提升等项目,广阳岛抗战遗址修缮及弹子石、合川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保护修缮等工程,以及安达森洋行旧址故宫文化项目等一批工程陆续完工……

  城市文脉,在提升中持续优化、有机更新。

  让城市疏通筋骨,立体交通构建互联互通新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交通拥堵是“城市病”的典型表现,也是大城市发展中最难治理的突出问题之一。重庆在城市提升行动实施过程中,着力打造便捷之城、通畅之城,切实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批缓堵保畅项目陆续完工——

  去年6月,快速路一横线歇马隧道东西干道开通,至此,快速路一横线全线建成通车;华岩隧道西延伸段主线通车,使得重庆向西发展的距离缩短,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2月31日,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主线通车,从渝北区兴盛大道到渝中区菜园坝车程仅10分钟,比之前少20多分钟……

  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的有效途径——

  “十三五”时期,我市大力实施轨道交通“850成网计划”。目前,重庆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达到300万乘次,在公共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地位日益凸显。预计今年春节前,轨道交通5号线南段(石桥铺—跳磴)、环线(二郎—重庆图书馆)将贯通运营,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370公里。

  不仅如此,便捷的轨道交通还向中心城区以外的区县延伸。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2019年开工,2024年建成通车后,从铜梁到璧山只需30分钟,约1小时可到解放碑。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我市还集中开工了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节点工程、陶家隧道、黄桷坪长江大桥等9个重点工程,总投资约456亿元。

  其中,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节点工程,成为主城都市区东北部快速融入中心城区的第一条市政通道;科学城隧道工程建成后,将缓解双碑隧道和大学城隧道交通拥堵现状……

  这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主城都市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让城市融入自然,依托生态本底书写和谐长卷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在城市提升中,始终把“绿色化”放在首位,一系列“大手笔”频频推出——

  2019年,《重庆市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出台,着力将“四山”打造成“城市绿肺、市民花园”,展现“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的自然环境。

  同年,《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出台,为广阳岛开发立下“规矩”。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35个创新基地名单,广阳岛名列其中。

  一水护岸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2018年,我市启动“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作,建设海绵城市、提升城市水环境,切实解决黑臭水体这个“老大难”问题,还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

  到去年底,20条河流累计建成“清水绿岸”河段约90公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从85.7%提升至97.6%,优于国家考核目标2.4个百分点。

  渝北区中央公园镜湖项目完工,南岸区白沙河一期工程、苦竹溪示范段一期工程以及跳磴河(九龙坡区段)管网及绿化工程、盘溪河(江北段)基本完工……一批工程建设让水更清、让岸更绿,让沿线居民拥有更健康、更宜居的生活空间。

  “以前,这条河很脏,河面盖满浮萍,一到夏天,水黑臭、蚊虫多,大家叫苦不迭。”住在南岸区苦竹溪畔的居民曾强说,如今,这里的水变清了,不仅成了当地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也成了白鹭、野鸭等动物的栖息地。

  依托生态本底,重庆在城市提升中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长卷。

  让城市更有温度,下绣花功夫激发老城换新颜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关城市工作的内容被多次提及。

  盯住难点热点,下足绣花功夫,让城市提升更细致、更精准——

  最近,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的居民惊喜地发现:曾经脏乱差的老旧房屋,换上了“新衣”;拥挤不堪的停车场,蝶变为休闲广场……这是正坪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带来的改变。

  让居民感觉更贴心的是,考虑到该小区老年居民较多,改造过程中,项目还结合电梯加装惠民政策,给每个单元加装或更换电梯,爬楼之苦得到缓解。

  将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标准化,让居民“点菜”,是重庆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中作出的新探索。“菜单式服务”既改变了以往政府“大包大揽”的模式,还有针对性地破解了每个老旧小区改造的难题。

  2018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始试点;2019年向全市拓展;2020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工1842个改造提升项目,其中已完工1187个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启动后,超过95%居民总体评价“很好”或“较好”。

  同时,我市2020年完成棚户区改造3.3万户、426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此外,我市还开工实施渝中区鹅岭-大田湾片区综合整治提升等7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23个储备试点项目即将启动,成功入选“国家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在高效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我市还有意识地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升级为“绿色社区”。

  包括小区绿化、垃圾分类等内容的重庆“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今年,力争让各区县30%以上的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明年,确保60%以上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

  青山为鉴,岁月为名。“十三五”时期,重庆这座山水之城、这片美丽之地的“颜值”“气质”不断提升。

  依凭城市,绵亘山河。“十四五”开局,重庆城市建设踏上新的征程。

  随着城市提升行动向更广、更深的领域持续推进,一个更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现代化城市,正在中国西部大地上崛起,向世界尽展无穷魅力。(记者 付爱农 廖雪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