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推行课后延时服务 惠及2.3万名小学生
2021年01月19日 09: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8日电 “铃铃铃……”1月4日15点40分,御湖小学放学铃声响起。与以往不同的是,只有个别的学生从校园里出来,被家长接走。

  在三年级四班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在安静地写着作业,三位老师一面负责课堂纪律,一面针对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辅导。“现在放学后,我就在学校把作业做完,遇到不懂的问题还可以问老师,做作业的效率也提高了。”该班学生胡宇恒一脸高兴地说。

  除了“作业辅导”,在御湖小学校园内,记者还看到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加各类兴趣活动的身影:在户外操场上,孩子们踢着足球,挥洒着汗水;在舞蹈教室,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翩翩起舞;在书法教室,孩子们拿着毛笔,在宣纸上凤舞龙翔……

  “这些都是正在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御湖小学副校长荣飞向记者介绍,从去年11月底开始,遵循家长和学生自愿原则,学校面向全校学生,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开展2节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分别从15点45分至16点25分、16点35分至17点15分。服务费用为每生每课时4元、每天两课时,每生每月160元,不足一月按实际天数核算。此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家庭儿童、孤儿等免收课后服务费用。

  与此同时,围绕有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御湖小学按照“基础+特色”的思路,对课后服务内容进行了精心设置,其中,基础课程以作业辅导为主要形式,帮助学生巩固基础知识、复习旧知识;特色课程将体育锻炼、艺术欣赏、手工制作等内容融入课程实践中,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为让延时服务起到实际效果,针对一二年级学生年龄较小、家庭作业量少的实际情况,我校调整了服务课程结构,更加注重阅读、智力游戏和兴趣培养,确保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得。”荣飞表示。

  课后延时服务实施以来,反响强烈,得到了该校不少家长的肯定。“以前没少为接孩子放学的事发愁,现在把孩子交给学校的老师,既能辅导写作业,又能培养孩子兴趣特长,一举多得,真好!”家长覃先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御湖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仅是璧山区各中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璧山区教委牵头出台了《璧山区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从政策宣传、人员配置、服务内容、安全保卫等方面细化了课后延时服务措施,同时,积极组织辖区御湖小学、实验小学等9所小学,坚持“三不”原则(即不得开展学科教育教学、不得开展集中补课、不得加重学生学业负担)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课后延时服务,目前,共惠及了2.3万名小学生。

  “课后延时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缓解家长实际困难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惠民工程。今年,我们将加大力度持续推动该项民生工程,预计到今年底,全区实施课后服务中小学将增至30所以上,受益学生将超过3万人。”璧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现有经验,统筹考虑城乡差异、学段差异、地域差异等因素,积极探索、完善、健全课后延时服务机制,扩大服务种类,提高服务质量,让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给更多家庭带来便利。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