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冷链监测、电子监管、主动预警……重庆疫苗管理全程可追溯
2021年01月17日 10:2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息,自《疫苗管理法》正式实施以来,全市疾控系统强化数据的“聚通用”,倾力打造免疫规划信息化管理体系2.0版本,统筹推进疫苗管理、预防接种“智管”“智服”“智联”工作,实现疫苗管理全过程可追溯。

  以疫苗电子监管码为核心,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作、内外顺畅的疫苗管理大数据中心,包含了各级单位、工作人员、冷链设备、疫苗流通、冷链监测和接种服务等数据,实现了疫苗流通使用、冷链实时监测、疫苗全程追溯、业务指标实时评价、工作质量实时监控等功能。

  截至目前,汇聚了44家疫苗供应商、40家疾控中心、1350家接种单位、156个冷库、4626台冰箱、51辆冷藏车的疫苗流通数据,累计管理46个品种的疫苗,2.4亿个疫苗电子监管码,685余万名受种者档案,1.4余万名医务人员、近亿条疫苗服务记录。

  通过全过程扫描疫苗电子监管码进行核验,有效杜绝了不明来源疫苗、过期疫苗、问题疫苗的流转和使用,全市年均1000万剂次疫苗储存、运输和使用安全有序。通过全过程精细颗粒度数据的采集和大数据并行运算技术,全面提供数据支撑能力,构建了业务数据、服务信息、管理指标的现状展示及未来趋势分析体系,大幅提升疫苗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借助物联网、RFID、GPS等技术,依托智能设备,实时采集冷库、冰箱、冷藏车的温度数据和定位信息,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和疫苗温度的自动采集、实时监测和主动预警,提升疫苗冷链信息化保障能力。与此同时,通过智能设备采集到的温度数据,亦可实现反向控制疫苗冷藏箱的压缩机,确保疫苗长期保持在适宜环境。通过采集GPS定位信息,可实时监测疫苗配送车辆的运输轨迹,方便在车辆发生故障时进行紧急处置和统一调度。

  按期实现了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和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测试环境、正式环境的网络连通、数据对接和常态化上传,成为率先实现正式对接的省市之一。截至目前,系统覆盖率达100%,数据上传率、上传质量位列全国第一,并被选为跨省交换试点省市。(首席记者 黄宇)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