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427个
2021年01月16日 10:49 来源:重庆日报

  截至去年9月,我市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01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427个,签约752万余人。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一直是市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此前,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沙杨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琦在调研中发现,我市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存在基层医疗团队力量有待充实、基层全科医生不足等问题。

  因此,周琦代表在2020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建议》。周琦在建议中谈到,希望出台基层医疗机构引进人才政策,通过建立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从学校选拔部分全科医生定向培养,逐步充实医疗团队。

  该建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办理。市卫生健康委在复函中表示,市人力社保局在公开招聘框架下,支持区县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方式方法,增加招聘次数,扩大招聘范围,公开择优招聘医疗卫生专技人员。总体来看,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在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对艰苦偏远的基层体现招聘政策的倾斜支持,包括放宽学历、年龄条件。

  在全科医生的培养途径方面,一是专科医生(如内科、外科)通过培训转岗后,注册成为全科医生;二是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参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简称“规培”),注册成为全科医生。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到 2030年,力争达到每万人5名的水平。

  此外,市卫生健康委在2020年9月出台了《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为重庆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机构提供了签约服务指南,这是推进分级诊疗和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的重要手段。

  截至去年9月,全市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01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427个,签约752万余人,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卡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全覆盖。

  记者 颜若雯 实习生 赵媛懿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