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去江津的这些古镇 寻找记忆中的年味吧
2021年01月15日 15:56 来源:华龙网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农历春节了,城市里记忆中的年味早已淡化,而江津的古镇老街却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保存着最完整的民俗风情,一起来看看吧。

  中山古镇

  中山古镇位于江津南部山区笋溪河畔,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四面山一脉相连。其历史悠久,早在四千多年前就有人居住。中山古镇的年味,团圆的宴席、大红的灯笼、喜庆的面孔、咿呀的门窗....。.这里的过年方式浓郁又熟悉。

  在中山古镇,你还可以沿街吃一路,石板糍粑,外酥内软,撒上炒熟的黄豆面,味道刚刚好。

  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地处长江之滨,历史已逾千年。白沙古镇比很多地方都来得有味道,沿着青石路拾级而上,钢梁斑驳,木香水翠。

  这里没有太多商业气息,一切都归于原生,古镇旁便是江边,江风拂面,好不自在,刹那间烦恼就烟消云散。

  这里的龙文化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每年春节期间,古镇居民便会自发通过舞龙、舞凤、舞狮等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欢庆佳节、互送祝福、祈祷丰年。

  石蟆古镇

  沿着石蟆老街,拐进古巷的深处,就是闻名遐迩且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清源宫。清源宫是明清建筑,气势恢宏,一条长长的石梯直通山门,树荫夹道,十分古朴。

  这里还有一个绝美小岛——中坝岛,四面环水,与两岸陆地隔绝,要进入其间还需要乘船。这里找不到麦苗,闻不到稻香,但种出来的甘蔗却味甜多汁口感好。

  吴滩古镇

  吴滩古镇环境清幽、民风淳朴,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仍保留着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这里有延续几千年的农耕文化,有古老的“烟火架”、 围鼓戏、灯夹戏等民俗文化,还有楹联、金钱板、高粱白酒酿制技艺等非遗文化。

  隆冬腊月,老街民居廊沿窗前、沿街廊下挂满香肠腊肉,古镇老街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

  塘河古镇

  塘河古镇三面环水,有着江南水乡的婉约气质,可以乘坐竹排戏水游玩,感受碧海蓝天的芬芳,感受湖光山色的奇景。

  塘河古镇文化底蕴厚重,有重庆市保护最完好的客家祠堂、重庆市优秀近现代建筑、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廷重祠;有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石龙门庄园;有闻名渝、川、黔的道教圣地——清源宫;有重庆市最多、最险集古栈道、古石窟为一体的红岩硐寨群。

  这里的街道呈曲折布置,极具巴渝山地民居特色,历史的厚重感,被镌刻在一幢幢的古老的建筑之中。还有塘河婚俗、打连枪、灯夹戏、猴子爬杆、塘河吹灯等非遗文化,无一不在展现着这里独特的民俗风情。

  回到古镇走街串巷,回忆少时记忆,享受祥和安定的年味吧。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