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区多措并举确保农民工不再“忧薪烦酬”
2021年01月15日 15: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5日电(唐敖 高吕艳杏)“我的工资每个月都是按时足额打起在存折上的,公司没有拖欠工资的行为,公司服务保障工作也做得好,我非常的满意。”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农民工何开明高兴地对现场检查的监察员说。

  春节将近,工资支付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进入易发高峰期。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重庆市合川区成立了区治欠领导小组并及时启动根治欠薪行动,由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区住建委等单位抽调专人组成联合检查组,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全面集中排查。

  “我们实行两个‘周调度’制,镇街、部门对本辖区、本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体系,每周将排查处理情况报送区治欠办,实行周调度。区治欠办对排查出的问题,每周向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专项报告。”合川区人力社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杨仁勇说,联合检查组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督促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确保实现“两清零”的目标,让劳动者不再“忧薪烦酬”。

  同时,制定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评价系统录入方案,将全区143个在建建设项目分组,进一步摸清各在建项目工资支付、落实“一金三制”等情况。根据排查、来访情况,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把政府项目和国企项目,对欠薪隐患划分行业、责任单位、责任区领导,实行相关区领导包案化解,坚持严盯死防、调解先行、限时办结、执法兜底,对欠薪零容忍,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我公司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等管理制度,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足额支付,已发放农民工工资1.56亿元。”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修才介绍说。

  自根治欠薪行动以来,全区已检查各类用人单位695户、在建工程项目101个,协调处理欠薪突发事件112件,涉及劳动者1339名工资2196.38万元;立案调查11件、劳动仲裁941件。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