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召开民政工作视频会议
2021年01月15日 19: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会议现场。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5日电(记者钟旖)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视频会议15日召开。会上总结了2020年民政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2020年初,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战疫情时,重庆民政坚守了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底线,全面实行“五个暂停”封闭管理,制定出台民政领域防控措施16条、“增强版”防控举措10项,全市1987家民政服务机构实现“零感染”目标。

  在履行社区防控指导职责上,重庆民政动员40余万名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守严守牢社区防线,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投身抗疫战线,该市累计接收慈善捐赠款物9.2亿元。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重庆民政组建14人援鄂服务队驰援武汉。

  2020年是重庆民政全力以赴攻贫困的一年,该市农村低保标准持续多年动态高于国家扶贫标准,全市24.87万名扶贫对象纳入低保保障,1.26万人纳入特困救助供养,对4924人实施分户保障、1.72万人实施渐退,兜底保障边缘困难群体1.47万人。

  结合疫情防控,重庆民政研究出台受疫情影响特殊困难群众保障等政策措施,疫情期间新纳入兜底保障9.5万人,实施临时救助12.36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29亿元。同时,重庆民政开展“八个一批”社会扶贫行动,实施社会组织重点扶贫项目882个,筹集扶贫款物4.94亿元,惠及群众48.3万人次;发挥慈善组织作用,全年接受慈善捐赠款物24.19亿元,其中用于脱贫攻坚12.91亿元。

  精准帮扶保民生是民政工作的重点之一。2020年重庆出台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37条重点举措,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20元、496元,惠及88.72万人;特困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6元,惠及18.45万人;支出临时救助资金3.81亿元,惠及14.82万人次。

  2020年是重庆养老、殡葬等社会服务较快发展的一年。该市加强养老体系建设,建成养老服务中心220个、街道内养老机构363个,完成率达253.5%;提档升级乡镇敬老院398家,完成率为132.7%;对1433家养老机构开展服务质量评估,深入开展送餐、助浴、助医等服务;新增47家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监护机构。2020年重庆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免除了8083名困难群众的基本丧葬服务费1029万元。

  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2020年川渝签署《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协议》,在养老服务等9个业务板块达成合作共识。同时,印发《2020年川渝民政合作重点任务清单》、签订《西南地区养老协会联盟合作协议》、签订《川渝线平安边界建设协议书》等,共同促进民政合作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重庆民政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健全完善儿童福利体系、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深化专项行政和社会事务管理改革、深化成渝地区民政合作、统筹编制民政发展规划等。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