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中心城区要冲14℃ 提前“入春”
2021年01月13日 09:50 来源:重庆日报

  昨日是“三九”的第五天,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本应该最冷时节的重庆,却因难得的艳阳高照,让人仿佛提前进入和煦的初春。虽然11日也有阳光出现,但不少人调侃,“就像冰箱里的灯,没有一丝温暖。”到了昨日,阳光终于带来了温暖。

  清晨

  很多人发现车窗被冻住

  12日清晨,重庆各地还是一派深冬的寒冷气象,早上8点重庆多地最低气温跌破0℃,中心城区最低气温仅1℃,合川、大足、渝北、云阳、奉节、巫山6个地区最低气温虽不足1℃,其余大部分最低气温在-7至0℃之间,黄安坝等高山地区更是出现了低至-12.6℃的低温。

  昨日早上,很多人都发现车窗被冻住了,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军对此解释,当天早上,重庆大部分区县温度低于0℃,中心城区等沿江区县也在0-1℃,但车的主体是铁和玻璃,导热传温比空气更快,因此车身温度比大气温度更低,都在0℃以下,空气中水汽自然遇更冷的车身直接凝结成冰。

  暖人

  5个小时气温上升10℃

  随着阳光的来临,12日白天,重庆各地迅速升温,半天之间从0℃左右的严寒让人感觉提前进入了“初春”。截至下午1点,5个小时的时间内,多地气温迅速升高10℃。

  昨日下午1点,荣昌以10.8℃成为全市最温暖的地方,而昨日9点,当地气温只有-1℃,4个小时气温上升11.8℃。紧随其后的铜梁,下午1点气温达到10.7℃,相比早上8点抬升了11℃。

  这波晴好天气还能坚持几天?重庆市气象台预计,13日东南部地区阴天,其余地区多云。14日白天到夜间,各地晴到多云。不过,本周后期阴雨入侵,需要洗晒的市民可要抓紧了。

  专家提醒,冬天的阳光和煦暖人,照在身上舒适温馨,经常在冬阳下泡“日光浴”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冬季容易缺乏维生素D,影响钙的沉积,尤其是患有过敏性鼻炎、风湿性关节炎和支气管哮喘的病人,而体质虚弱、营养不良、健忘失眠和处于疾病康复期的人群,冬天多晒太阳也有利强健体质。

  天气预报

  13日白天:东南部晴转多云,其余各地晴,局地早上有雾,-2~14℃;中心城区多云间晴,局地有雾,2~12℃。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各地晴到多云,局地早上有雾,1~14℃;中心城区多云间晴,局地有雾,气温3~14℃。

  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各地晴到多云,局地早上有雾,2~14℃;中心城区:多云间晴,局地有雾,5~14℃。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钱也

  看点

  ▲

  约吗!上南山去看蜡梅花开

  正是三九寒天,难得的冬日暖阳让重庆人纷纷走出家门。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南岸区了解到,最近南山植物园内的蜡梅已进入盛花期,花枝招展,浓香扑鼻,引得游客前来拍照赏花。

  蜡梅,为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它是我国特产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也是闻名遐迩的冬季观赏香花型花木。从古至今,人们对于蜡梅的喜爱从未减退,寒冬时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买上一束蜡梅摆放在家中,朵朵金黄悄然绽放,缕缕花香扑鼻而来,赏心更悦目。

  在南山植物园里,有一大片蜡梅正傲立寒风中,展现着花开盛景。

  与人们日常购买的蜡梅不同,植物园中的蜡梅花还未被摘去泛着黄绿色的枝叶,它们裹着寒风,摇曳身姿,流露出大自然真挚的美。再凑近了看,鳞片状的明黄花瓣呈现出半透明,花蕊细小娇柔,令人不禁生出怜爱之心。

  在南山植物园大门外,还可以买上一束蜡梅,将这份冬日花色、这份深远寓意带回家。除了蜡梅,这个时节的南山植物园同样可以观赏海棠、山茶花等花卉,感受冬日花团锦簇的独特美景。

  赏蜡梅小贴士:

  开放时间:09:00-17:30,17:00停止入场

  公交路线:乘坐384路公交车至南山站,下车步行116米抵达南山植物园

  自驾:导航输入“重庆南山植物园”即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刘波 图片由南岸区文旅委提供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