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河道监管“一张图”护航长江岸线生态
2021年01月12日 16: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2日电(记者 韩璐 刘相琳)记者12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日前,长江一级支流龙河(丰都段)成为重庆唯一入选并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示范河湖的河流,野生猕猴、鸳鸯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时隔20年再次在岸边出现。

  龙河岸线的变化,正是重庆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一张蓝图绘到底,清理整治长江岸线利用项目,做好生态环境修复的体现。

  “保护好三峡水库一库清水,既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重庆的政治任务,更是重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与担当。”重庆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编制的重庆水利“十四五”规划,继续把保护好长江三峡水库作为新时期的核心任务。

  重庆市河务中心主任王秀琼介绍,推出河道监管“一张图”,全面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排查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突出问题,长江岸线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从2018年底起,重庆开展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清理整治违法违规占用长江干流岸线行为,清理整治范围为长江干流江津区羊石镇至巫山县碚石镇的691公里长江重庆河段。

  2020年5月,重庆又发布第2号总河长令,对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坚持化存量、遏增量,为长江干流岸线开发和保护设置了“高压线”。

  河道、消落带范围内的耕地,一直是河道管理保护的难题。龙河(丰都段)基本上全流域被国家湿地公园和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覆盖,河道管理难度更大,部分因为河道范围划定时间较晚产生的合法耕地,很难引导农户退出耕种。

  对此,丰都创新实施退耕还湿,即对合法耕地以退耕还林的标准对老百姓进行补偿,退出的土地河岸部分进行生态修复,结合乡村旅游打造湿地景观。目前,丰都已累计清退河道范围内的耕地471.1亩。

  处在三峡水库核心区的万州,把推进长江岸线整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打造。

  2019年11月,万州投资3000万元,将原本的荒滩打造成音乐广场配套湿地公园,通过护坡整治、岸线绿化等整治河道举措,万州长江沿岸新增公园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

  在严格遵守《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定基础上,万州授予重庆三峡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干流河道砂石开采权,负责砂石“开采、运输、加工、销售”标准化全程管理,解决行业混乱、竞争无序、河道乱采乱挖的问题。

  近年来,为科学地清理整治,重庆对位于生态敏感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珍稀鱼类保护区及可能存在重大防洪影响项目的洪水影响评价开展科学的论证审查,制定了整治方案。

  江津石门镇位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内,这里的长江水域里生活着白鲟、达氏鲟、胭脂鱼等68种珍稀特有鱼类,岸线保护意义重大。按照清理整治要求,2019年,江津对位于长江左岸石门镇白坪村河段的石门水泥厂码头进行了拆除复绿,拆除工程量约1600立方米。如今,过去的渣场已经通过复绿变成了绿地,正在恢复岸线原貌。

  与此同时,江津统筹河道管护资金70余万元保障整治后续岸线整形复绿工作,还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先后在长江重点水域建设6个河道采砂监控平台,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精准监控。

  三峡库区消落区成库面积大、水位落差大、季节性气候反差大,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对消落区生态环境的保护,直接影响着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