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队荣获“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
2021年01月12日 15: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2日电(记者钟旖)11日晚,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举行,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队荣获“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

图为获奖现场。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图为获奖现场。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队是巴渝历史文脉的探寻人。他们默默无闻,在田野里面写春秋,在故纸堆里找感动,与时间赛跑、与古人对话。他们青灯长卷、风餐露宿,通过真实具象的遗迹和遗物,辨识出一个个考古学文化,探寻着一段段尘封历史。他们不辞辛劳,奔走在重庆8.2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延伸着巴渝大地的历史轴线。

  据介绍,20余年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队肩负着“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的使命,远离都市繁华、甘与清贫为伴,冒着严寒、顶着酷暑、远离家人,一年有300多天时间工作在野外第一线,过着“天空绝塞闻边雁,叶尽孤村见夜灯”的生活。在四季更迭里,考古队员们常常在破旧简陋的民房一住数月,白天顶着酷暑烈日与寒冬凛冽发掘历史,夜晚在蚊虫蛇鼠的窸窸窣窣中解读“天书”。

  记者了解到,20余年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队从最初仅有8人的考古队伍成长壮大到现有100余名考古技术人才的专业队伍,并在一代代重庆考古人“传帮带”下,涌现出“女子考古队”等一批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和团队。

图为奖杯、证书。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图为奖杯、证书。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基于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20余年来,重庆考古事业在史前考古、巴文化考古、墓葬考古、手工业考古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初步建立了距今200万年以来的重庆地区物质文化序列,延伸了巴渝文化的源头轴线,丰富了重庆历史的内涵,开创了水文考古、盐业考古、冶锌考古、宋元(蒙)战争山城考古等方向,扩大了中国考古学的研究领域,许多成果填补了西南乃至中国考古的空白。

  根据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全国68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综合评估结果,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位居第11名,在直辖市中排名首位。该单位历年来还荣获 “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三峡移民工作先进集体”“三峡文物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重庆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等50余项荣誉称号和表彰。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