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获得大湄公河次区域行车许可证 通关更便捷
2021年01月11日 09:57 来源:重庆日报

  来自市交通局的消息称,重庆获得大湄公河次区域(GMS)行车许可证,重庆交运集团已成功申领首批8张。此举标志着我市跨境公路通道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启重庆直接参与澜湄合作的新篇章。

  这也意味着,重庆跨境运输车辆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国家之间通关将更加便捷,时间至少节约1小时。

  GMS是指湄公河流域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泰国和我国云南省。

  2014年,中国提出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简称澜湄合作),区域6国均参与其中。2018年,澜湄合作六国签订备忘录,规定取得GMS行车许可证的货运车辆可通过商定的边境口岸、在规定的线路上自由通行,从而实现跨境公路运输和货物的点对点直达。2019年5月,GMS国际道路运输在广西和云南先后启动。目前据初步统计,全国共发放GMS行车许可证170余张。

  “GMS行车许可证类似于运输车辆取得了GMS区域的‘签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它能够让跨境运输车辆在规定时间内不限次数进入柬埔寨、缅甸、老挝、泰国、越南等国,享受包括跨境手续、道路标志、运输价格、海关检查、车辆管理等便利化措施,车辆既可进行点对点直达运输,也可从第二国出境到达第三国,从而有利于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近年来,重庆市交通局会同市口岸物流办、巴南区政府,积极对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就发放GMS行车许可证开展协商,目前云南和广西方面分别同意向我市发放10张GMS行车许可证,目前重庆交运集团已申领了首批8张,剩余的也将尽快发放。(记者 杨永芹)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