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公布市社科联等整改进展情况
2021年01月10日 09:15 来源:重庆日报

  1月9日,风正巴渝网公布了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市社科联、市作协、市贸促会、市红十字会的整改进展情况。

  市社科联:扎实推进巡视整改,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

  市社科联党组针对巡视指出的“领导班子带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减弱”问题,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斗争精神,带领机关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是理论研究工作提质增效。组织社科界围绕中心大局开展课题研究,2020年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21项,稳居全国第九、西部第二位。二是学术年活动有声有色。组织召开全市社科界第六届学术年活动总结大会,表彰奖励优秀论文70余篇,优秀社科单位10家,助推我市高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三是新型智库建设稳步推进。积极打造西部智库高地,推进新型智库机构设立、制度建设等工作,以智库为平台大力推动对策类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四是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四川省社科联签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川渝智库联盟,并首次开展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攻关。

  市作协:以巡视整改的实效推动文学事业发展

  市作协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推动重庆文学事业发展。一是强化文学工作方向引领有新举措。研究制定《重庆市作家协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庆文学精品创作工作方案》《重庆文学创作“十四五”规划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篇(部)文学创作行动方案》,围绕重大时代课题加强规划组织,引领文学方向。二是加强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有新成效。《太阳出来喜洋洋》《我是第一书记》《连山冲》等13部反映重庆脱贫攻坚战役的重点作品将集中亮相,诗集《逆风歌》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扶贫记》等5部作品获中国作协重点项目扶持。三是健全文学工作机制有新作为。强化工作机制建设,修订完善和出台阵地建设与管理等各项制度13项。四是推动基层(行业)文学工作有新势头。加强指导,形成各基层文学组织服务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

  市贸促会: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落实,促进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贸促会党组针对巡视指出的“部分群团改革任务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问题,扎实推动整改落地落实。一是加强贸促活动品牌策划,增强国际影响力。更加注重经贸活动质量和效益,建立成效评估跟踪机制。牵头举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成为全球摩托车行业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二是改进贸易投资促进方式,提升贸促工作实效。积极探索“互联网+贸促”工作新模式,举办线上国际贸易投资活动7场次,办理商事认证文件16185份,出具68份“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合同金额21.8亿元。三是健全贸促治理体系,形成内外联动格局。加强基层贸促机构建设,区县贸促机构增至29个。完善国际商会治理结构,构建“四位一体”工作格局。拓展境外合作渠道,境外合作机构增至77家,推动在巴西设立首个境外代表处。

  市红十字会:以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彰显人道情怀

  针对巡视指出的“深化群团改革不到位,履行工作职责有短板”问题,市红十字会党组以推进改革为动力,积极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满足人民群众人道需求。一是纵深推进群团改革。会同市人大修订《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签署川渝红会系统融入和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二是提升救援救护能力。汛期应急响应7次,向28个受灾严重区县提供人道救助。救护培训94期4334人。救助急危重伤病患者6207名、大病儿童310人次。三是推动生命关爱工程。新增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22959人、3477人、2158人,实施捐献124例、329例、226例。实施造血干细胞捐献13例。四是全力抗击新冠疫情。本级募集款物25362万元。调集帐篷、家庭包抗疫物资3000余顶(包)。动员全市红十字会员、志愿者近万人次参与社区常态化防控。五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制定10条助力举措,本级筹措2467万元助学助医助困。持续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和“红十字星火助学计划”项目。(记者 周尤 实习生 冉罗楠)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