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智能巡检应对急寒天气
2021年01月09日 17: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解说】 1月6日晚,重庆万州部分地区突遇强降雪,高海拔地区纷纷进入“低温速冻”模式,低温雨雪天气考验着万州电网安全。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利用新建成智能巡检中心,安全、快速、高效应对此次强降雪,以最大限度的保障了辖区各条线路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1月7日上午8时,国家电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监测到,10千伏分宏线跳闸,重合不成功,将影响万州分水镇部分居民用电。国家电网红岩(万州)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出发查找故障点,半小时后,巡线人员在分黄支线21号杆找到故障点,故障原因为一处设备线夹因积雪低温导致断裂。在不通公路的山林里,抢修人员们扛着检修工具,踏着被冰雪覆盖的山路,争分夺秒赶到21号杆,立刻对该线路进行排险抢修,中午12时,分黄支线恢复正常供电。雨雪冰冻天气极易造成铁塔、线路覆冰,覆冰厚度超过设计值后将造成倒塔断线隐患,直接危及冬季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防止不安全事件发生,确保电力线路稳定运行,当天国家电网红岩(万州)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对110千伏赵高、赵天线进行线路特巡,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记者了解到,2020年9月10日,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成立了智能巡检中心,设带电作业班和无人机巡检班,开启了智能巡检新模式时代。

  国家电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输电中心主任 谢勇告诉记者,智能巡检中心拥有220千伏以下带电作业,无人机精细化巡检等多项技术优势,可大幅度提升输变配备设施运维质效。

  针对高海拔地区电力设备覆冰隐患,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重点加强220千伏华万东线等7条线路高海拔易覆冰区段的巡视检查,并安排专人观冰,密切跟踪线路覆冰预报和天气发展趋势,加大巡视频率;加强户外变电设备的防寒防冻管理,定期检查维护,加强大雪、冻雨后的特巡,及时清除积雪,完成易覆冰配电线路特巡,重点做好通道清理,避免超高树障覆冰倾倒引发线路故障。

  国家电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输电中心主任谢勇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110千伏浦江线、220千伏万郑线等七条高海拔易覆冰线路区段的特巡工作,对线路的缺陷进行了全面消除,能够保证线路的安全良好运行。

  何科 吴狄 贾楠 重庆报道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