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生命芯谷”
2021年01月09日 17: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9日电(韩璐 李绿桐)9日,由重庆市招商投资局和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高峰会暨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健康产业规划发布、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在发展峰会上,嘉宾围绕“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主题,探讨当下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未来。本次活动还进行了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健康产业规划、空间规划、产业政策的发布和重点项目的集中签约。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图为签约现场。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据了解,本次集中签约的17个大健康项目将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总投资额达173.7亿元。签约项目包括Cytiva(思拓凡)生命科学产业园、华润三九化学药持牌人集群、大博医疗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及持牌人集群、德美医疗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及骨科器械产业集群、平安大健康产业基金、太平洋财险生物医药专项险种合作等重点项目。

  重庆高新区招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签约的项目,涉及生物药、小分子化学药、骨科耗材、体外诊断、再生医学等生物医药行业细分领域,还包括产业基金、生物医药专项保险等产业特色金融服务领域。项目落地后,未来将补齐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健康产业发展生态链,完善产业业态,进一步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当日,重庆高新区还发布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大健康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及产业政策。未来5-10年,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将着力打造承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生命芯谷”。

  据介绍,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将以前瞻性基础研究的源头供给为支撑,以生物科技与信息科技的“智能+”融合为引领,以制造业为底边,以专科医疗带动专业集群,将科学城核心区打造为BT(Bio-tech)与IT前沿融合的“生命芯谷”;中短期将聚焦两核(医疗器械、生物药)的13个细分赛道发展,在化学药、现代中药和医养健三极,注重创新和服务生态的建设,并以主题生态为重点,构建立体贯通的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500亿,集聚200家企业;到2030年,产业规模达到千亿,集聚500家企业。

  据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大健康产业按照“北创新、中孵化、南制造”的总体思路,布局“三园多点”,推动产学研医在空间上联动发展,形成12平方公里承载大健康产业的新空间。

  北创新,即以北部大学城的高校科研平台为重点,建设3平方公里的产业创新策源地。中孵化,即以生物科技公司集群、总部为重点,建设2.74平方公里的总部区及成果孵化中心。南制造,即聚焦3.81平方公里健康智造园,覆盖巴福地块和石板地块,建设绿色化、智能化的产业集聚发展区。同时,打造西部专科医疗集群和健康管理服务集群,建设1.1平方公里的西部专科医疗集群,建设1.2平方公里健康管理服务集群。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