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脚步架起连心桥——江北区机关干部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07日 21:35 来源:江北报

党员干部在郭家沱街道大溪村社区黄泥新村小区入户走访 区委组织部供图

在华新街街道建新社区平安摩卡小区入户走访

在大石坝街道九村社区老旧小区入户走访

  当前,江北区委组织部正在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全区近200名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晚上、周末等休息时间,带着问题、带着感情,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向居民报告工作,向群众了解诉求,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用脚步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民生要跟着“民声”走

  “入户”就是捷径

  “‘有处说’、‘有理讲’、‘有人管’,这就是我现在的感受,我觉得很满意。”元旦前夕,在寸滩街道黑石子社区徐品英家中,她显得很高兴,就在二十几天前,走访的工作人员刚刚到过她的家。“我提的问题是,我们吉庆里小区的建筑垃圾堆到路边没有及时清理,部分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脏得很。工作人员很有耐心,问得很详细,一直在记录。12月中旬的时候,我看到作业公司清理了好几天,现在又干净了。”

  记者获悉,从去年11月起,我区启动入户走访,范围包括群众,也涵盖了企业商户。全区近100个走访小组,通过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发布走访定位,打卡走访地点,保证所有小区零遗漏。目前已走访6批,参与走访500余人次,全面收集了群众关切的环境卫生、基础交通、物业管理等方面问题。

  “我们在全区各部门抽调了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工作业务熟的年轻同志,统一定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访背心和走访工作证,现在已经完成对全区12个街镇,117个社区(村)的第一轮全覆盖走访,接下来,在今年2月底前,我们将对第一轮反映出来的难点区域进行针对性走访,重点跟踪和督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钟遥告诉记者。

  为了保证走访的效果,本次走访围绕干部作风、居住环境、入学就医等1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设计了专门的调查问卷。工作人员入户时,还暖心的送上小礼物和连心卡,一边倾听意见收集问题,一边宣传群服热线,带着问题走访、带着感情走访。“群众工作要做到‘家’,要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末梢和细胞,用真情换真心,这样才能真正走到群众心里面,他们才愿意说出真实想法。”参与走访的工作人员曹思焱说。

  走访是桥梁

  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上个月,走访的工作人员到我家,我还是很开心的,可以在家门口直接反映问题,很方便。但是也有顾虑,怕反映的问题又是石沉大海,打水漂。”回忆起工作人员入户那天,观音桥街道黄葛社区居民谭方玲这样告诉记者。

  谭方玲住家附近的妇幼保健院门口到红黄路下坡路段,人行道坡度大,常常有老人小孩在那里摔跤,很不安全,该片区有7个老旧居民区,2000多户居民,希望能修点防护措施。她将这个问题反映给了入户走访的工作人员。

  “我们以走访为契机,跟居民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他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面对面跟我们反映,但是,他们更关心的还是问题是否有回音,是否得到实质性的解决或者缓解。”入户走访工作人员武雨南川说。“走访完后,我们及时统计上报,形成问题台账,第一时间交区委组织部分类汇总,再分派到各街镇或部门。”

  观音桥街道接到该问题交办单后,立刻会同区交巡警支队、红旗河沟派出所、党员和居民代表召开专题工作会进行协商。“我们特别申请了民生实事经费专门进行防护栏改造,经过方案比选,施工单位在当月17日进场,23日竣工。”观音桥街道组织委员方盛福说。看到崭新的护栏,谭阿姨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入户走访到完成施工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完全没想到落实得这么快。现在不仅装了防护栏,还安装了扶手,细节考虑得很周到,大家现在出行就不怕摔倒了。”

  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工作到不到位的标尺。为了更加高效高质地处理群众诉求,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将问题分类为一般问题和重难点问题,一般的民生实事,第一时间分派到所辖街镇,明确处理时限和定时反馈机制,要求及时回复、限时解决;涉及面大、关注度高的重难点民生实事,则专题研究、集中办理、统筹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督促街镇转变工作作风,多次上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把走访工作

  往“实”里做、往“深”里做

  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是党群之间、干群之间、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加强沟通协调的重要桥梁和手段。

  “把走访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是我们这项工作的初心,如果不能实实在在地给商户和居民们解决问题,那我们跑人家家里去打扰干嘛呢?所以既然要做,就一定把工作做实、做好,这个绝不是搞花架子,也不是昙花一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钟遥说。

  记者获悉,区委组织部围绕常态化走访、问题交办督办、考核评价、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建立入户走访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全区范围内组建走访工作人员信息库,对库中人员进行动态更新,适时抽取人员深入各街镇常态化走访。对问题按难易程度分类解决,挂单销号。对问题办理效果,按照“责任单+责任制”,由组织部通过电话回访、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抽查,打分排序,量化考核。同时,通过自媒体、印发便民手册(便民卡)等形式向群众加大宣传力度,畅通多样化意见收集渠道。

  不忽视小事,不回避难事,把我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常态化制度之一,长期坚持下去,不断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群众的满意度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记者 钱秋韵)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