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迈好第一步 两江新气象│两江新区这家企业元旦攻坚软件开发
2021年01月07日 15: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7日电(陈昕)2日,假期中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少了往日的人来人往,多了一分宁静。

  不过,在园区D4栋15楼,重庆中科摇橹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摇橹船科技)内部,却是另一番景象。

陈昕 摄

  在摇橹船科技研发中心,记者看到,9名软件工程师正围着讲解板,讨论着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

  摇橹船科技研发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摇橹船科技正接受一家大型人造革头部企业的委托,为该企业开发一套基于“光+AI”核心技术的工业视觉的表面质量检测系统,主要针对人造革行业工艺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人员管理成本日益高涨,人员不稳定且流动性大的问题进行系统性开发。

  “由于时间紧、要求高,企业又非常急需,我们都攻关好几个星期了,希望赶在元旦后完成交付,帮助企业破解行业难题。”该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该项目得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支持和认可,并邀请摇橹船科技参与人造革生产质量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

  针对该项目的技术攻关,摇橹船科技首次采取“光+AI”来解决这一难题,并在硬件方面使用了中科院西光所自主研发高性能工业相机,在60米/分运转的卷布机上多方位捕捉图片。

  软件使用了针对工业视觉领域开发的人工智能检测系统,瑕疵检测的准确率达到95%以上,速度达到30帧/秒以上。

  该负责人称,双方合作开发的新型表面质量检测系统的全面应用,将会提高该企业约200%的生产效率、降低约50%的人力成本,整体效益提升约30%。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摇橹船科技要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希望为中国科技创新贡献力量。”摇橹船科技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关于突破一批“卡脖子”和短板问题的总体要求,针对国内制造高端质量检测短板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摇橹船科技早在成立之初,就立志以打造“工业视觉国家队”为使命,以硬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愿景。

摇橹船供图

  据介绍,摇橹船科技由两江新区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共同孵化,企业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核心地位,是国内领先的“光+AI”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为企业提供普惠、智能、可持续的服务,为中国“智”造做出贡献。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