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6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获得人才奖励金
2021年01月06日 09:37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有6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获得了人才奖励金。

  在去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重庆西源凸轮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兵提交了一份“关于工匠精神传承的建议”。

  陈晓兵代表在建议中提出,除正常的工资、奖金外,对于那些有特殊贡献的高级工匠,出台奖励政策,建立多样化的名利及精神奖励制度,引导企业在年度先进评选、劳模推荐、员工疗休养等各个方面应优先考虑。

  对此,市人力社保局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中表示,市委市政府已经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相关实施意见,明确扩大高技能领军人才在人才表彰奖励活动中的比例,将符合条件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重庆市“鸿雁计划”范围,在住房、安家、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优惠。此外,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也将技术技能领军人才单列为专项子计划,将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评审范围,明确支持评选15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每人给予人才奖励金。

  对于陈晓兵代表提出的“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这一具体建议,答复函显示,目前我市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按照全日制大专学历参加万州区、黔江区等16个区县县级以下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毕业年度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还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并参照高校毕业生享受就业补贴有关政策。

  下一步,我市还将积极为高技能领军人才争取表彰奖励,并继续推动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相关待遇的政策落地,推动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继续深化职业资格改革,推进企业、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社会评价工作。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