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公证处累计办理各类金融类案件9000余件
2021年01月06日 18: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6日电(王丹)1月5日,两江新区金融公证业务调研座谈会在两江银保监分局举行。会议旨在了解辖区金融公证业务开展情况,提高各金融机构金融债权实现效率,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两江公证处已累计办理各类金融类案件9311件。通过探索优化创新金融公证服务,两江公证处正充分发挥公证作为预防性法律制度在防控金融风险中的积极作用,助推新区金融业稳健发展。

  据介绍,公证是我国重要的预防性司法制度,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赋强公证”的推广运用,对提升金融债权实现效率,降低金融债权实现成本,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日益凸显。

  通过前期调研,两江公证处主任涂志辉现场介绍了公证服务金融机构债权风险防控情况。包括两江公证处及我市公证机构办理金融公证情况、金融机构引入公证机制情况及相关成效。

  据涂志辉介绍,公证与仲裁、诉讼相比,可以不经审判直接进入执行程序,极大地节约了司法资源,节省了金融机构的物力、人力,在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减轻法院诉讼负担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作用。

  事实上,两江公证处也一直在为之努力。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法律证明机构,立足两江新区,两江公证处在金融产业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等业务服务领域进行创新,受到金融机构青睐、肯定。

  目前,两江公证处已在两江新区总部成立金融公证服务中心和设立金融公证专属办证大厅;经重庆市司法局批准,在南岸区成立“金融公证创新服务中心”;并入驻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和渝北区人民法院,更推出“区块链+公证”赋能金融六项服务措施等一系列举措保障金融信贷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两江公证处已有1例金融创新案例入选“司法部十大典型案例”、2例金融创新案例入选“重庆市司法局典型案例”、2例金融公证案例入选“重庆市十大金融公证典型案例”,在金融领域的创新示范效应正逐步显现。

  “两江公证处的效率很高,最快两周我们就拿到了执行证书。”大连银行重庆分行参会负责人杜康乐说。

  随着两江新区开发开放走向深入,金融领域发展正不断加速,金融领域的公证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两江银保监局局长刘军表示,要提高运用公证的自觉意识;规范推动运用公证的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水平,扩充服务内容,切实保障运用公证的质量、效益,两江新区多个相关部门将做更好的配合。

  据悉,会议由两江银保监局组织,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两江公证处及辖区各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作现场交流。当日活动中,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两江公证处相关负责人还为辖区各金融机构进行了现场答疑,解决实际操作中的困惑。

  会议为法院、金融机构与公证机构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公证机构在助力金融机构实现债权方面的优势和价值,为公证机构与金融机构进一步跨界合作打下基础。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