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重庆外派华文教师张婷婷海外支教纪实
2021年01月06日 18: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张婷婷参加“汉语桥·手牵手”活动。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张婷婷参加“汉语桥·手牵手”活动。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6日电 题:重庆外派华文教师张婷婷海外支教纪实

  作者 张瑞芳 张婷婷 

  怀揣着梦想,收拾好行李,2018年5月,经重庆市侨办和市教委考核推荐,来自西南大学的张婷婷老师踏上了泰国的土地,从此开始作为外派华文教师的旅程。泰国合艾国光慈善中学,就是她行程的起点。

  国光慈善中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华校,海外华文教学体系十分完善。从幼儿园到高中,每个班每天都有一到两节汉语课。张婷婷任教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年龄较小,精力和注意力有限,如何管理课堂成了首要问题。为此,张婷婷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师寻求帮助。

  接下来时间里,张婷婷根据学生爱唱歌跳舞、爱画画、动手能力强等特点,不断摸索改进合适的教学方法,借助多媒体手段增加课堂趣味性,设置奖励及兑换机制等,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国光中学地处泰国合艾,举办的各项华文教育活动辐射整个泰南地区。张婷婷和同事们一起举办了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特色活动,参加“汉语桥”选拔赛、泰南优秀生中华才艺营、中文歌唱大赛,录制《你好中国》节目。让张婷婷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参加“汉语桥”比赛的学生,刚开始中文并不是很好,张婷婷对这位学生耐心辅导,这位学生在中文大幅提升情况下也深深爱上中华文化。现在这位学生成功申请赴华留学奖学金,目前正就读于西南大学。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婷婷和同事们并没有停下汉语教学脚步,本该回国休假的老师们,纷纷坚守岗位,开启了“云课堂”“云办公”。

  新冠肺炎疫情在泰国爆发后,经历短暂停课,国光中学孔子课堂率先引导进行网络复课,针对国光慈善中学初三、高一、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展开线上HSK辅导,张婷婷主要负责高二及高三学生的HSK4级教学。在备课时,除了根据学生特点及需求认真准备课程外,张婷婷还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经验及网上教学实用工具和小技巧。

  由于疫情,很多线下活动都改成了线上进行。2020年,张婷婷和同事们先后举行了线上抗疫绘画作品大赛、线上汉语辩论比赛等。恢复正常上课后,她和同事们也先后为2020级赴华留学本科生及海南省技师学院“一带一路·汉语+”泰国高技能人才学历生、国光慈善学校、陶华教育慈善学校及德教树强学校举行了第十届“汉语桥·心连心”泰国南部优秀生中华才艺营系列活动。除此之外,他们还与国内院校合作,组织学生进行“一带一路·汉语+”线下游学活动。

  张婷婷说,2020年发生了太多事,疫情与灾难交织,悲痛与感动同在,反思与成长相伴,太多的记忆,值得留住。2021年,她会继续坚守岗位,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期待线下重聚的日子。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