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全景式服务民企发展
2021年01月06日 18: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6日电(记者 刘相琳)记者6日从重庆万州区委统战部获悉,近年来,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紧紧围绕营造更好的民企发展环境,不断健全服务民企机制,不断拓展服务民企平台,不断融合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360度全景式”民企服务,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万州区委统战部此间开展了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40名区级领导牵头,组建68个集中走访服务组,区级部门参与,实现全区规模(限额)以上民营企业走访全覆盖,共计走访民营企业785家,召开宣讲、座谈会641场次,惠及6800余人,收集化解企业困难问题527件,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疫情期间,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共同组建8个在产复产民营企业服务队,按照“无事不打扰、有事快解决”的工作原则,实施传递一份关心、开展一次指导、派送一套政策、解决一批问题的“四个一”清单化服务措施,实现工商联98家执委以上企业指导服务全覆盖,帮助企业协调防疫口罩18200个,帮助解决用工等困难问题26个。

  2020年6至9月,万州全区统战系统扎实开展“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组建57个走访组,开展送一本法律手册、讲一套政策文件、听一些情况反映、收一些典型案例、解一批困难问题的“五个一”事项化服务,实行“分片包干”指导,坚持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不过夜、不推诿、不拖延、不回避的问题办理“四不”原则,切实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走访民营企业1234家,召开座谈会869场次,帮助企业化解困难问题779个。

  为了多层次听意见,万州区委统战部建立政银企对接制度。每季度分别召开一次政企、银企对接会,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了解情况、咨询政策、收集意见、推介融资产品。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等8家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计帮1.5万余家企业协调融资73.2亿元。 

  为了精准化解难题,万州区委统战部建立民企困难问题办理制度。对民营企业日常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常态化交办、催办和督办,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回音”。2019年6月以来,共交办民营企业重难点问题61件,已办结47件。

  万州区委统战部还建立民营经济人士接待日制度。将区领导接待民营经济人士纳入制度安排,区委、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每月轮流参加接待活动,针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邀请相应政府部门参加,与商协会和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现场研究办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

  与此同时,万州区委统战部还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对接联系,建立常态化工作协作机制,定期会商,共研民营企业维权工作。建立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聘请专业调解员,免费调解会员企业之间的法律纠纷,减轻企业诉讼成本,切实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加强法律服务,发挥法律服务团作用。

  为了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万州区委统战部深入民企实地,聚焦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现状、行业发展难题、营商环境优化等课题,通过集中走访、现场调研、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实时收集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倾听意见建议,全力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由万州区委、区政府及经开区分管领导牵头,20个区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重点听取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分析研判全区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专题研究民营经济发展重难点问题,督促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

  为了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2020年5月,万州区委区政府决定设立万州区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作为区工商联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承接区非公联席办公室日常事务,切实加强民营经济统筹、协调、服务和引导,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2020年上半年,万州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5%。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2.2万户,同比增长6%;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6856户、新增民营企业1590户,增速分别为5.7%、4.9%;民营经济主体占全区市场主体的比重达97.7%,较上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