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公布整改进展情况
2021年01月05日 09:35 来源:重庆日报

  1月4日,风正巴渝网公布了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市经济信息委、市民族宗教委、市司法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整改进展情况。

  市经济信息委:加快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市经济信息委党组聚焦巡视整改重点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工业经济稳增长成效明显。抓好统筹调度,工业经济经受住疫情冲击,2020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列全国第五位;全市工业利润增长16.2%,列全国第二位。二是智能化发展初显成效。成功举办2020线上智博会,签约智能产业项目331个,总投资2523.14亿元,全市智能产业销售收入5628.12亿元。三是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工业领域新签约项目1055个,总投资额超6151亿元,完善产业“芯屏器核网”架构,推动1201个智能化项目改造。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1-11月,81个年度市级重大战略新项目完成投资317亿元,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已超过30%,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5%目标任务。

  市民族宗教委:推动我市民族工作上新台阶

  市民族宗教委党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整改巡视指出的“推进民族工作有差距”问题,着力推动我市民族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2020年6月底,渝东南民族地区全面完成了“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二是扎实推进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落实文化旅游贷款贴息资金2500万元,为民族地区文化旅游企业提供资金保障。民族题材优秀剧目歌剧《尘埃落定》将代表我市参加2021年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我市作家张远伦(苗族)的诗集《逆风歌》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三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扎实开展我市第十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评审命名51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黔江创友骨科医院等4个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示范单位。

  市司法局:加快建设西部法律服务新高地

  市司法局党委针对巡视指出的“落实中央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有差距”问题,主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加快建设西部法律服务新高地,努力为新时代重庆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全市选取1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示范阵地,推动司法行政业务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提供“7×24”法律服务。二是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制定加强司法所建设意见,新建“三调”对接组织491个、增聘调解员2334名,鼓励引导5所主城律所到远郊区县设立分所。三是增强法律服务能力水平。成立重庆临空政策法律服务国际中心,建立第一期600名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库,引进10余家全国一流律所来渝设立分支机构。四是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效率。深化法律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启动“黄桷树计划”“凤凰计划”,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帮助困境企业重组重生。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强化政治担当抓巡视整改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规划引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编制完善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动发展。二是注重要素支持,强化高质量发展资源保障。做好承接国家建设用地审批权委托试点工作,保障东环线等重大项目落地。三是注重生态优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实施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推进长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四是注重激发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推动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五是注重民生为本,夯实高品质生活基础保障。编制实施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等一批重大专项规划。利用城市“边角地”建成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记者 周尤)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