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清理整治长江干流岸线691公里
2021年01月05日 17: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5日电(记者 韩璐  刘相琳)记者5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为切实保护长江岸线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从2017年底起,重庆开展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整治和规范违法违规占用长江干流岸线行为。

  近年来,重庆市加强对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2017年,重庆全面推行河长制,连续展开固体废物点位和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以及河道“清四乱”等专项行动,促进河流休养生息,维护河流生态功能,昔日“臭水沟”华丽变身“清水河”,“河畅、水清、岸绿、岸美”的生态美景逐步呈现。

  据重庆市水利局统计,3年来,重庆清理整治范围覆盖重庆市长江干流江津区羊石镇至巫山县碚石镇的691公里河段,排查清理岸线利用项目883个。对严重阻碍行洪和不符合长江大保护要求、位于生态敏感区、不符合涉河建设方案许可办理规定的461个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实施整治或规范,涉及餐饮船舶、浮趸、码头、桥梁、造船厂等项目。

  截至目前,重庆市已全面完成461个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的整治任务,其中拆除取缔134个项目,采取整改补救措施105个项目。累计腾退岸线长度约17公里,规范整改占用岸线长度约34.5公里,河道岸线复绿约19.5公顷,长江岸线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2020年6月,重庆市发布第2号总河长令,把重点放在了污水乱排、岸线乱占和河道乱建上,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水质净洁、河道整洁、河面清洁。

  第2号总河长令既着力解决当前问题,又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全面提升河流管理保护精细化水平。作为落实第2号河长令的重点之一,如何做好河道监管,考验着相关部门。

  例如,2020年5月,重庆市运用无人机,对龙溪河流域进行了全面巡查,发现龙溪河流域内的梁平、长寿、垫江3个区县河段存在居民污水管网不完善,污水直排等情况,相关问题被迅速将交办给区县进行了整改。

  “一台无人机能抵10多个河道巡查员,不仅省力,还能让河道巡查不再有盲区,不留下死角。”重庆市河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用上无人机后,过去看不到、到不了的地方都在监控范围中。”

  据了解,重庆市结合“智慧河长”系统河道监管平台建设,推进河道信息化管理。将把涉河建设项目、岸线规划、采砂规划、河道管理范围划定等成果绘入“水利一张图”,加速推进市级河流河道基础体系数字化。同时,把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红外摄影、热成像等高科技手段用于河道动态监控,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