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逆行变道、乱停乱放、闯红灯…… 共享电动单车安全隐患不少
2021年01月04日 14:40 来源:重庆日报

  近年来,重庆市部分区县相继投放了共享电动单车,但随着单车数量增多,“乱停乱放”“横七竖八”“不遵守交规”等不文明现象随之增多。

  “这不仅影响步行市民出行,还存在大量安全隐患。”近段时间,重庆日报民生频道“市民有话说”栏目接到大量反映。对此,重庆日报记者对中心城区投放了共享单车的几个区展开调查。

  横七竖八乱停乱放

  挡住行人去路

  日前,重庆日报记者在大学城熙街路口、U城天街、大学城轻轨站、川美校门等多个地方看到,人行道上密密麻麻停着一大片共享单车,有的挡住了行人去路,市民只好绕行走公路。

  在大学城中央公园附近的人行道上,三辆共享单车横向并排停放在人行道上,行人只得踩着旁边的草坪通过。住在附近的张婆婆推着婴儿车经过,几次调整角度想寻找空隙通过都失败了,最后在行人的帮助下,提起婴儿车才勉强通过。

  “这是专门给行人走的路,这样乱停,我们过个路都不方便!”张婆婆说,已经记不清楚什么时候,人行道成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她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同时,单车使用者在停车时也应多考虑他人感受。

  “扫码租车时,我们都会先发出提示,提醒用户把单车有序返还到指定位置,但一些市民并不会这样做。”某品牌共享单车调度人员说,他的工作就是把乱停乱放的单车摆整齐,但每个调度人员负责多个停车点的单车,不能保证每个地方都随时保持整齐。

  随后,记者在两江新区大竹林、大渡口区步行街也发现类似情况,不少共享单车停在马路边、斑马线、车库出入口、消防通道、路边花坛等地,甚至还有一辆停在大渡口新华立交内环快速入口处。

  “共享单车都有定位系统,要求用户在指定位置停放,才能完成还车流程。”该工作人员坦言,但目前的技术并不能支持精准定位,导致用户可以在一个“差不多”的位置上还车。

  超载逆行闯红灯

  安全隐患重重

  “我们开到有共享单车投放的几个区,行驶时都会小心很多。”出租车驾驶员马师傅告诉记者,由于重庆地形原因,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一般情况下,共享单车都与机动车辆共行。

  “这个共行,就很危险了哦!”有多年驾驶经验的马师傅举例说,机动车驾驶存在视觉盲区,共享单车正好在盲区时窜出,就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又如共享单车没有后视镜,也没有转向灯,突然转弯变道,也会导致事故发生。

  “去年8月的一天晚上回家,我差点就撞到一个骑共享单车逆行的小娃儿,看上去只有12、13岁。”家住两江新区江与城小区的张先生说,共享单车本要求骑车者不低于16岁,但他已经好几次看到低于该年龄的小孩在骑车了。

  张先生说,此外,租用共享单车的人,很大一部分没有经过驾驶培训,交通安全意识相对淡薄。他还曾看见一些不会骑车的人,摇摇晃晃地“新手上路”。

  重庆日报记者在投放共享单车的几个区也看到,行驶过程中,不乏有不靠边行驶、逆行、一车搭多人、闯红灯等情况发生。

  在大学城,部分路段专门设有非机动车道,还把部分人行道划线作为共享单车的专用车道,但记者发现,绝大部分租车者依然选择在公路上行驶。

  “现在电动自行车都要求上牌照,共享单车都没有牌照,这个算不算违法违规呀?”张先生在手机上打开一条关于电动自行车需登记车牌的消息,不解地问。

  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重庆交巡警要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必须做到“上牌照、有保险、戴头盔、限1人、靠右行”。全市电动车应于2019年10月15日前做好登记上牌。

  “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不要让一件便民的好事,变成一大安全隐患。”张先生表示。

  相关部门积极酝酿

  出台相应管理方案

  除了安全隐患,共享单车随意停放也给城市治理带来压力。对此,记者采访了共享单车投放区县的相关部门。

  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管理高新区直管园范围内共享单车停放秩序,遏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对交通通行及市容环境的影响。目前,高新区通过公开甄选的方式确定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在高新区直管园范围投放及运营,分别是青桔出行运营15000辆,美团电单车运营10000辆,小遛共享出行运营5000辆。

  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已会同当地综合执法局、交巡警、消防救援等部门,共同制定措施,全面启动共享单车整治专项行动。该负责人举例说,比如,组建共享单车清理队伍,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清理;督促各家入围企业落实停车围栏技术,提高定位精度,引导市民在停车线内规范停车;提高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调度费,遏制市民随意还车的行为;要求各家入围企业改进还车制度,建议企业还车模式改为“拍照-定点-还车”的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

  同时,高新区市政主管部门每月对共享单车运营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实行扣分制和红黄牌管理,从源头上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

  此外,还要求共享助力车必须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最高时速不超过20千米每小时。对不遵守交通规定的骑行人员,交巡警支队将进行教育和处罚,规范交通秩序,减少事故发生。

  新闻多一点>>>

  这些城市3年前已叫停共享电动单车

  ■杭州

  2017年,杭州市政府出台了《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指出暂时禁止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车。

  ■上海

  2017年5月,上海叫停共享电单车,并对已上路的6万辆车进行相应处理。

  ■郑州

  2017年5月27日,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委员会、城市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环保局共6家单位,对在该市开展共享电动自行车业务的相关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立即停止运营行为。

  ■北京

  2017年9月15日出台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条件、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务等特性,明确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

  共享电动单车几大弊病

  据介绍,多个城市“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政策建议是经过反复论证和分析的,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车辆普遍超标,市场上投放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普遍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要求。

  二是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骑行人不固定,且多数未经过专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驾驶培训。

  三是火灾安全隐患突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存取点充电、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

  四是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如车辆保养维护管理不及时、不到位,极易出现隐患车辆上路行驶。

  五是电池污染问题严重,主要使用铅酸蓄电池等,大量废旧电池被随意拆解,严重影响环境。

  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唐彤东 黄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