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携手推动双城便捷服务 “一家亲”提升民生幸福感
2021年01月04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20年11月川渝人社合作2020年五件大事发布。 杨永权 摄

  中新网重庆1月3日电 (记者 钟旖)新年伊始,在四川省社保局省本级参保的重庆江北区大石坝街道大庆村社区居民赵小平没想到,他办理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不需再跑回四川,只需手机“点一点”,5分钟便可完成指纹认证和信息录入手续。得知这一便捷服务源于一年前开展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他连连感叹“太方便了”。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记者采访重庆多部门获悉,过去一年来,除了机制创新发展,产业融合升级,川渝合作已在民生多领域大面积铺开。

  在教育方面,川渝两地将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将居住证作为入学主要依据,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在入学、编班、资助等方面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推进成渝地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就近入学。

  推进房地产信息开放共享、强化常住人口公租房保障、推进公积金互认互贷……川渝两省市住建系统正通过多种方式为两地居民提供居住上的便捷化服务,确立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设立“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绿色通道”,推动两地法院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方面达成合作共识。目前川渝两地初步建立的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不仅“一地办”,办理时间还由此前的一个月压缩为2至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1张表,真正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指符合条件的医保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时,只需向就医地医疗机构支付需个人承担的费用的一项便民惠民举措。数据显示,一年来川渝强化协同,联网结算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川渝两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4749家、川渝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达4523家。截至2020年10月末,重庆参保人在四川就医累计备案10.83万人,住院结算8.67万人次;四川参保人在重庆就医累计备案22.12万人,住院结算14.61万人次。

  在择业、就业、创业方面,为让川渝群众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川渝人社合作的2020年度80项重点任务目前已完成58项。川渝人社信息化“两地通”、招聘求职“一点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人才流动档案办理“零跑路”、社保卡“就近办”等民生举措不断刷新着“跨省通办”事项的深度和广度。

  可以预见,川渝以“一体化”理念、“一盘棋”思想持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家亲”意识为百姓带来的幸福感还将不断提升。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