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成渝共筑开放通道 内陆开放跑出“加速度”
2021年01月04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1日,中欧班列(成渝)号列车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发出。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1月3日电 (记者 钟旖)2021年第一天,统一品牌为“中欧班列(成渝)号”的列车分别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出。作为中欧班列史上首次合作共建,其背后是中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蓝图,同处“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兄弟伙”,正加速提升对外水平,持续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以重庆、成都为核心的成渝地区,是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三大增长极之后,中国又一个大的区域经济体。一年前的今天(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唱响“双城记”畅通“双循环”,要想推动西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离不开构建更加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以中国已有超60个城市开通的中欧班列为例,2020年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近5000列,历年累计开行量达1400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40%以上,成为行业“领头羊”,是全国开行最早、运行最稳定、影响力最大的中欧班列城市,为全国提供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携手同行,方能共迎相向发展的新未来。

  2020年6月,成都海关与重庆海关签署《共同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明确了两地海关部门共同推动中欧班列发展的工作机制;7月,成渝两地口岸和物流主管部门及平台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及备忘录;还是7月,重庆、成都同时成功获批首批全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节点城市;10月,重庆成为全国批复的两批国家物流枢纽中唯一兼有陆港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承载城市,与此同时,四川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如今,成渝两地采用“枢纽集散+干线直达+多式联运”模式,可覆盖欧洲全域,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把中国内陆腹地与欧洲中心腹地紧密地串联起来,形成辐射欧亚、串联东盟、多向互联的国际流通体系,构建起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高效大通道。

  去程班列把大批“中国造”商品送达欧洲,返程班列则载回大量进口商品,促进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经贸合作。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说,中欧班列与本地外向型产业的结合度尤为密切,满足了成渝两地电子信息、汽车整车、智能家电、生物医药、跨境电商产业、大数据、家电生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高端交通装备等产业对高效、优质国际供应链的精准需求。

  数据显示,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两地相继招引博世、保时捷、宝马、盒马、达能、LG、康佳、玉湖等百亿级分拨中心项目落地,2020年带动进出口贸易额超3000亿元。

  中欧班列(成渝)号带着新年的新气象一路向西,其平台及优势直观地体现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向型产业的高吸附力。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寿文分析,在RCEP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成渝)号将有更大的发展机遇,将为西部对外发展构建更加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推动西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也利于拉动后疫情时期欧洲和东盟的经济复苏,助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