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一田两用稻菜轮作粮增产钱增收
2021年01月04日 18: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4日电(赵武强 陈刚)1月4日上午,薄雾笼罩田野。在铜梁区白羊镇水碾村6社,村支书周龙超和镇干部正在查看地里角儿菜长势。

 

 

  站在公路边望去,绿油油的蔬菜一眼望不到尽头,村民在地头劳动的身影不时可见。

  “这一坝蔬菜地开春采收后就将播栽水稻,是利用冬水田种植的一季蔬菜,全村面积有600多亩,其中5、6、7三个社比较集中。”周龙超说,我们村冬闲田种植的蔬菜不是卖鲜菜,而是加工做家居咸菜。春节后你再来看,家家忙着做咸菜,满村咸菜飘香呢。

  水碾村是一个纯农业村。过去水田只种一季中稻。从田块水旱轮作一季变两季,经历了20多年时间。

  “过去,这些天搭完谷子就关冬水,老百姓称之为‘镜子田’。长期关冬水导致泥脚深,水温低,稻谷产量不高。现在冬季种一季蔬菜,水旱轮作,田块越种越肥,稻谷产量平均上了千斤,品质也非常好。加上蔬菜加工咸菜的收入,两季亩收入在4000元以上。”周龙超说。

  6社苏培志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他家年蔬菜种植面积10多亩,年加工咸菜收入四、五万元。

 

 

  谈起开发冬水田种植蔬菜,苏培志感慨地说,过去田里光种一季稻谷,也就只有千把元收入,冬季人就闲着没有事做。现在种一季菜,不仅每亩增加三千多块的收入,而且地里的菜角叶翻犁入土是很好的有机肥,水稻年年高产。这些年,种稻很少施化肥,充其量在轰苗的时候撒几把尿素就收一季庄稼,一亩地至少节省了四五十元的化肥钱。

  走进蔬菜田间仔细观看,地头的角儿菜、青菜、大头菜枝繁叶茂长势喜人。而黑褐色的泥土让人感觉到像海绵一样松软。

  在6社,社长苏元国和老伴在地里松土除草。他家种的6亩地的大头菜长得特别好。“冬季种一季菜,土地不板结了,地块也变肥了,开春后把菜根菜脚叶翻犁入土,下季的稻谷长得旺实得很。”苏培国说。

  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胡胜勇介绍说,开发冬闲田不仅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培肥了地力,同时稻菜两用田也增加了农业收入。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了土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这种栽培方式值得推广。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