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考试安排、转换分公式、志愿填报……2021重庆高考招生录取官方解读来啦!
2021年01月03日 09:26 来源:华龙网

  近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招生考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公布了重庆市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工作。为了让教师、考生和家长进一步掌握实施方案细则,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重庆市2021年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及实施方案解读》,回应人们关心的部分热点问题。

  问:重庆市 2021 年统一高考时间如何安排?

  答:时间安排在 6 月 7 日-9 日。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语文考试时长为 150 分钟,数学、外语(含听力)考试时长均为 120 分钟,选择考每科考试时长均为 75 分钟。

  问:重庆市 2021 年统一高考总成绩如何构成?

  答: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3 科成绩和首选科目 1 科、再选科目 2 科成绩组成,总分 750 分。其中,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的分值均为 150 分,总分 450 分;选择考科目每科原始分值均为 100 分,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再选科目以等级转换分(以下简称“转换分”,每科满分 100 分)计入统一高考总成绩,总分 300 分。

  问:什么是转换分?选择考再选科目成绩是如何转换的?

  答:转换分是按统一规则,由原始分进行等级划定后,再由等级转换而来的分数。再选科目成绩转换时,每科赋分起点均为30 分,满分为 100 分。

  具体转换规则和步骤如下:第一步,按照考生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定A、B、C、D、E 共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 15%、35%、35%、13%和 2%。

  第二步,将 A 至 E 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对应转换到 100~86、85~71、70~56、55~41 和 40~30 五个分数区间,通过转换公式计算得到考生的转换分,转换分均保留整数,在小数点后一位进行“四舍五入”。

  转换公式为:

再选科目成绩转换公式。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供图
再选科目成绩转换公式。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供图

  其中:

  Y1,Y2 分别表示原始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X1,X2 分别表示转换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Y 表示原始分,X 表示转换分;当Y= Y1 时,则 X= X1。

再选科目成绩转换示意图。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供图
再选科目成绩转换示意图。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供图

  假设某同学思想政治学科原始分为 81 分,按照原始分排序, 依照等级比例应划分到 B 等级,而该学科 B 等级的原始分分布区间为 82~61,转换分区间为 85~71,按照转换公式,该同学思想政治学科的转换分为:

再选科目成绩转换示例。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供图
再选科目成绩转换示例。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供图

  问:与改革前相比,重庆市 2021 年招生录取批次设置有何变化?

  答:与改革前相比,共有 2 处变化。将原普通文理类一本批、二本批合并为普通类本科批。另外将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拆分为A 段和 B 段,A 段实行院校顺序志愿,B 段实行专业平行志愿。

  问:重庆市 2021 年普通高校招生有几种志愿模式?

  答:两种志愿模式,专业(类)平行志愿(以下简称“专业平行志愿”)和院校顺序志愿。

  问:专业平行志愿如何设置?

  答:专业平行志愿以“1 个专业(类)+1 个学校”为 1 个志愿。

  问:院校顺序志愿如何设置?

  答:院校顺序志愿以“1 个学校+6 个专业(类)”为 1 个志愿,并设置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问:专业平行志愿与改革前的院校平行志愿有何异同?

  答:专业平行志愿改革后,志愿单位变为1 个专业(类)+1 个学校,普通类本科批、专科批志愿数量变成96 个;普通类本科提前批 B 段,艺术类本科批 A 段、专科批,体育类本科批、专科批志愿数量变成60个。考生需注意,专业平行志愿改革后无专业调剂,并有选考科目要求。

  考生的选择考科目在符合高校招生专业(类)选考要求的前提下,填报专业平行志愿时,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形:填报不同专业(类)的不同高校;填报不同专业(类)的同一所高校;填报同一专业(类)的不同高校。以上 3 种情形也可综合填报。

  问:普通类各批次志愿是如何设置的?数量有几个?

  普通类。本科提前批A 段为院校顺序志愿,志愿数量2个;B 段为专业平行志愿,志愿数量60个。

  本科批专业平行志愿,志愿数量96个;高职专科提前批为院校顺序志愿,志愿数量2个;高职专科批为专业平行志愿,志愿数量96个。

  问:艺术类各批次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答:艺术类。本科提前批为院校顺序志愿,志愿数量1个。本科批A 段为专业平行志愿,志愿数量为60个;B 段院校顺序志愿,志愿数量2个。专科批专业平行志愿,志愿数量60个。

  问:体育类各批次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答:体育类。本科批专业平行志愿及专科批专业平行志愿,志愿数量均为60个。

  问:高校招生专业(类)对首选科目要求有几种?

  答:高校招生专业(类)可对首选科目提出“仅物理”“仅 历史”“物理或历史均可”3 种要求。

  问:高校招生专业(类)对再选科目要求有几种?

  答:高校招生专业(类)可对再选科目提出“必选 1 门” “必选 2 门”“2 选 1”“不限选”4 种要求。其中,“不限选” 指考生只需首选科目符合高校提出的要求即可。

  问:专业平行志愿有无先后顺序?

  答:对考生来说,有先后之分。将遵循 1.2.3.4……96 的志愿顺序依次进行检索,一旦出现满足条件的志愿,则后续志愿不再进行检索。同一考生在同一轮次投档中,不会投档到多个院校。

  (姜念月 李春平)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