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时高效少跑路 川渝两地实现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
2021年01月03日 19: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3日电(记者 刘相琳)家住重庆南岸区的张先生一直想将自己在四川泸州的户口迁过来。但此前受条件限制,他往返川渝两地跑了多次都没把户口迁移办好。在川渝两省市公安厅(局)警务合作框架协议下,2020年年底,川渝两地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正式在两地全域开启,张先生在住家旁边的派出所就办好了户口迁移手续。捧着崭新的户口簿,张先生笑容满面。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在此背景下,重庆市公安局与四川省公安厅共同召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席会议,签署相关警务合作协议。在川渝两地警务协作总体框架支撑下,两地警方把解绑户籍制约、加速融合作为突破口,立足职能职责,探索实施“两地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

  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针对户口迁移过程中“群众需提交的材料、审核把关流程规范、网上迁移的技术保障”等核心问题、关键环节,两地警方逐项攻克操作性、技术性难题,最终确定以公安部全国人口信息库为支撑,依托公安专网跨省(市)流转审批手续、证明材料,取消跨省市迁移需要纸质迁移证和准签证流程,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只需要到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完成,首次实现全国省级辖区之间的户口网上迁移办理。

  按照“边试点、边完善,再全面铺开实施”的推进思路,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基层窗口单位实际,2020年7月21日,在成渝两地共九区的公安派出所开展先行先试。同年11月10日,两地正式启动 “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截至2020年11月30日,重庆办理跨省市户口迁移6571笔8288人次,其中,迁入重庆4282笔5684人次, 迁入四川2289笔2604人次,真正实现群众只需到迁入地一个窗口办理、领取户口,彻底改变传统的办理跨省市户口迁移需往返跑路、多次递交材料问题。两地户口办理由原来最长25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在8个工作日即可办结,费用至少可以节约500元。两地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普惠共享。

  重庆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公安部门将继续深化合作,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务实举措,为两地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合、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和普惠共享贡献力量,让更多的老百姓尝到甜头,得到实惠。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