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北碚民建:播种科学的种子 点亮孩子的好奇心
2024-04-16 13:09: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6日电(任猛 蔡雪梅)“小朋友们,你们分得清这些柑橘的区别吗?你们知道柑橘果实的内部结构是怎样的吗?还有,哪个果实更甜?甚至,你们想不想让一棵柑橘树结出各种不同的果实呢?”近日,北碚民建专家工作站的特色种植团队负责人、西南大学的果树专家李晓林,应邀走进了江北区新村幼儿园,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柑橘科普之旅。

  课堂上,李晓林老师一边说着,一边把柚子、脐橙、红肉脐橙、血橙、沃柑、春见杂柑、柠檬、金柑这些各具特色的柑橘果实摆在了孩子们面前,切开果实,展示给大家看。

  李晓林老师接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他们介绍了柑桔类果树的特点,不同品种的果实大小、颜色、果皮厚薄和果肉颜色,以及柑桔果实的营养价值等知识。他还让几个孩子亲自用测糖仪测试不同柑橘品种的甜度,品尝柠檬、血橙等水果的味道,然后分享给大家听。

  之后,孩子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和李晓林老师一起到了幼儿园的柑橘树下,学习修枝和嫁接技术,了解了柑橘树的种养知识。小朋友们纷纷提问:“李爷爷,为什么有的水果酸、有的水果甜?”“为什么有的水果大、有的水果小?”“为什么一棵树上能长出几种水果?”……李晓林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让孩子们收获满满。

  “好奇心就是科学的种子。”李晓林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科普的目的不是让所有孩子都成为科学家,而是希望在他们心中播下对科学的好奇和热爱。这颗种子,有朝一日可能会在他们心中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回顾科学史,许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在小时候就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而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

  据悉,北碚民建专家工作站自2022年5月成立以来,已开展各类科普讲座、培训指导百余场次。李晓林表示,接下来北碚民建专家工作站特色种植团队将继续将科普作为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科学、了解科学、爱上科学,实现他们的科学梦想!(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