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全理念入人心 万盛开展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4-04-16 12:05: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6日电(刘亚兰) 随着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万盛的机关学校、社区院坝、田间地头、企业工厂,丰富多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氛围浓厚。全区各单位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因地制宜传播国家安全知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共同筑牢国家安全的万盛屏障。

  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有声有色

  这段时间,在万盛辖区所有小区、企事业单位,近1000块电梯广告屏幕上,每天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

  依托电梯的传播优势,以“流动”的形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这是该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生动实践。

  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争当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积极宣传者、自觉践行者、有力推动者,连日来,一系列诸如文艺表演、开设国安小课堂、书画作品展等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盛城大地红火展开。

  群众在哪里,宣传教育就覆盖到哪里。一方面,传统宣传方式和新媒体手段相得益彰。《万盛日报》、万盛电视台、万盛微发布、幸福万盛APP等新闻媒体开辟宣传专栏,或刊发文章,或播放视频等,积极报道国家安全宣传活动。另一方面,通过向手机用户发送短信、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把国家安全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主动送到群众面前。

  “国安”种子播进校园、根植心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尤为重要。4月3日,在104中学,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一场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实践活动,观摩警用装备和防暴处突演练,让国家安全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4·15’国安日,家喻户晓人人知。法律实现全覆盖,法规条条记心间……”4月3日,万盛小学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活动,孩子们以快板表演、情景剧、表演唱等文艺形式普及保密意识,传播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

  在中盛小学,师生们分时段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鼓励同学们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畅谈学习感想,用心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走进溱州中学,该校利用电子滚动LED屏幕、悬挂横幅等方式,向师生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还向大家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引导青少年主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成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坚定践行者和忠诚宣传者。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一场场宣传教育活动,在万盛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了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热潮,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青春力量。

  “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近年来,为了强化“大安全”理念,万盛经开区不断拓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前几日,万盛区发展改革局、万盛区教育局、万盛区农林局向福耀实验学校授牌首个“爱粮惜粮教育劳动实践基地”“爱粮惜粮教育工作室”,并以此为契机开展“爱粮节粮保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粮食安全。工作人员还通过讲解进口粮食可能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进一步拓展学生对“大安全”的认知。

  丛林小学还组织学生走进总体国家安全观儿童主题公园(蘑菇总动员景区)开展生态安全研学活动,通过参观菌林采菇体验区、荷塘湿地产业景观区,引导广大学生从小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安全理念,增强学生生物安全意识和素养。

  关坝派出所民警,来到兴隆村,就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帮助村民提高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到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通过持续宣传教育,在万盛,“大安全”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