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带四促” 增添乡村振兴“新”力量
2024-04-16 09:20: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6日电 题:重庆万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带四促” 增添乡村振兴“新”力量

  作者:罗小恩 毛鸿菱

  近年来,万州区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专业岗位,发挥优势特长,通过“带货促销售、带业促发展、带景促旅游、带势促消费”四大行动,为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新”力量。

图为万州、垫江两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垫江牡丹樱花世界农业生态园联合开展“带景促旅游”活动。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图为万州、垫江两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垫江牡丹樱花世界农业生态园联合开展“带景促旅游”活动。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带货促销售 山村“土货”变“俏货”

  四季村地处大山内,气候温暖湿润,阳光充足,十分适合黄桃的生产,出产的黄桃又大又甜。以前,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黄桃销路不广,价格低廉。每到黄桃成熟季,种植户许代武就为自家7亩地的黄桃销路发愁。

  改变仿佛就在一夜之间。许代武清楚记得,前年夏天黄桃成熟时,万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万州区新专联)带着网络主播“熏熏妹”来到村里,帮助村民销售黄桃,直播现场就设在田间地头。

图为万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春季首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长岭镇安澜谷举办。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万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春季首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长岭镇安澜谷举办。万州区委统战部供图

  “不到半天时间,我果园里上万斤黄桃就卖完了。”说起当时的“盛况”,许代武满脸笑意。3场直播下来,不仅全村750亩黄桃通过网络销售一空,还将村民的黄桃酒、桃干卖到了全国各地。

  2022年以来,万州区积极开展“电商赋能·振兴乡村”系列活动,5名网络带货达人累计开展公益直播活动19次,帮助地宝土家族乡、响水镇、甘宁镇、白羊镇、燕山乡等乡镇销售黄桃、玫瑰香橙、精品杨梅、腊肉、茶叶等农特产品价值近2000万元,部分产品远销北京、山东等地,让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土货”真正变成村民增收的“俏货”。

  带业促发展 “山旮旯”蜕变“绿富美”

  “前不久,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红,我家占4股,领了520元,土地流转一年租金2000元,剩下的土地我跟着合作社种了苹果梨和桃子,一年收益2万多元,前年又开了农家乐,一年收入10万元稳当……”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市民出游踏青的好时节,安溪村安澜谷景区每天游客如织,家住景区内的村民李栋良家里的农家乐生意也是异常火爆。

  “以前,种点菜都因为路不好运不出去,变不了现,现在只要肯干,家里到处都能挣到钱,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李栋良兴奋地说。

  2022年,万州区积极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农人、民营企业家等投资打造长岭镇安溪村安澜谷特色乡村旅游综合体,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发展种养业主13家、乡村旅游开发业主7家,建成苹果、梨、仙桃、粉黛脆李等标准果园3000余亩,形成了农商旅深度融合和“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0万元,“山旮旯”在一夜之间蜕变“绿富美”。

  “蝶变”的不仅仅是安溪村,截至目前,万州区新专联引导100余名会员参与发展茶叶、猕猴桃、跑山鸡、黑山羊等种养殖项目37个,促成农文旅重点项目合作13个,带动上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带景促旅游 村民家门口吃上“生态饭”

  “现在到大周来耍的人越来越多,我这个面积2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去年挣了10多万。”春日的暖阳轻轻打在脸上,大周镇五土村村民刘昌月的笑意比阳光还明媚。

  大周镇五土村位于长江之畔,滨江沿线树木葱茏,碧水入江,一条沿长江而建的“十里长廊”,串起大大小小的休闲广场和滨江亭榭,还有江岸上各具特色、飘来阵阵饭香的民宿和农家乐,醉了乡村醉了季节……

  年前,万州区通过打卡“大周十里滨江长廊”网络主题活动,让五土村成了网红打卡地,村民有的开农家乐,有的销售土特产,大家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

  万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万州区积极探索“新媒体+”乡村振兴新模式,开展大周镇“十里滨江长廊”、龙驹镇“红色旅游”、武陵镇“石桥水乡”等旅游打卡活动,携手垫江县实施“网聚新力量 带景促旅游”推介宣传,充分展现万州60多个乡村旅游项目、100余家乡村餐饮店特色,累计吸引数百万人走进直播间感受万州美景美食。

  带势促消费 “热点”变群众致富“增长点”

  万州区新专联抓住重要节日契机,鼓励万城一面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联合会会员企业积极参展美食博览会、小面发展论坛、长江旅游节高峰论坛等活动13场,实时创造消费热点;联合牌楼街道商会、钟鼓楼街道商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在直播基地举办首届万州朋友节暨助推经济复苏企业家交流会,来自各行业领域的企业家、创业者、零售商、制造商分享数字化时代乡村产业项目发展实践经验和资源;发起“大V大号大盘店”行动,全面打卡宣传万州区千家门店百家企业十个重点乡村文旅项目,推动形成区内周边游、乡村生态游、短线自驾游等旅游热点。仅2024年清明假日期间,万州接待旅游人数43.02万人次,同比增长38.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8亿元,同比增长36.51%,消费“热点”真正变成群众致富的“增长点”。(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