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诗词文苑】四月
2024-04-15 18:31: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四月浩荡,怎样的字眼才能挽留这一场琉璃时光。恰恰好的温度,心底有了湿漉漉的暖阳。

  收集花雨,在一盏茶的芽色里读季节,最美人间四月。稍纵即逝的四月,步步生芳。

  不问花可好,不问月可圆。不疏离,不靠近,隔着半朵花开的距离,手留余香。

  多少来不及,化作风清云淡。

  任十里春风追赶生命里最美的张望,落寂水瘦山寒。多想,伸手握紧四月的暖。多想,长成春天欢喜的模样。

  碾过一路花香,剔透的风骨蘸着夜光,半弦月的烟岚,从此,不想在文字里取暖。

  习惯了,早已习惯了所有的习惯。独自温婉独自暖。这个季节,雨细风软,满心满眼都该是怒放的模样,满城处处盛妆,柳絮张扬。

  寻一处清幽,与卷中丁香般的姑娘细细呢喃,或许,那长长的雨巷走也走不完。

  曾,一曲霓裳等春还。

  曾,深情将遥远填满。

  后来才知道,三月是春天最后一抹红,四月是低眉时最后一道温婉。

  花开菩提,何处是春的归航。

  再不想描摹四月的温暖,只想在一朵花影里穿越旧时光。

  风轻轻送来,灵魂深处的回应,渐圆渐满。

  四月,不再薄凉。

  扯一片云絮作温床,从容面对花谢花放,读懂四月的灿烂。

  无需人懂,无需人听,心安自然暖。

  生生息息,来来往往,爱了即圆满。四季轮回,人生无常,人间四月如海棠。

 

  作者简介:向铁生,男,1975年生,重庆巫溪人,1992年12月入伍到武警部队,200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鲁迅文学院首届武警作家班学员,重庆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通俗文学研究会会员,曾发表新闻作品3000余篇(幅),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文学作品和理论文章若干,多次获得全国及省市奖励。

  代表作:作品集《雪山那边是故乡》,诗歌集《水与铁的对话》,散文《感谢父母是农民》,报告文学《大河向东流》《流动的丰碑》,歌曲《回家过年》等。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