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举办“零钱包”服务商贸行业推介活动
2024-04-15 11:31: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 4月12日,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联合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在解放碑商圈主办了“商贸有‘零’ 渝悦消费”重庆市零钱包服务商贸行业推介活动。通过本次推介活动,商贸行业进一步了解了银行业提供的“零钱包”服务,有力推动现金支付服务“提质增效”。

  本次活动由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渝中区金融工作办公室、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

图为活动现场。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吴豪声指出,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拒收人民币现金是违法行为。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总行决策部署,组织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不断优化支付环境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改善小面额现金供应和服务的措施,“零钱包”行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该行还将组织银行机构持续开展面向老年人群体、农村农民、旅游景点、大型商超、出租车等领域、行业的“零钱包”兑换服务,作为一项常态化举措,为各行业、人群提供优质、高效的现金服务,让社会公众在消费中感受到现金支付的便利性,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现金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渝中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汪诚表示,下一步,渝中区将在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市商务委等市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参与下,通过实施“1+5+X”工作举措,建设“一站式服务港湾”,构建优质、高效的“五大支付服务体系”,打造特色跨境旅游节等“X项精品活动”,力争到今年6月底,基本建成支付便利化示范区,努力创建中西部地区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无障碍、消费更便利的城市范例。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王军介绍,该行树牢“金融为民”理念,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现金使用环境,维护人民币的合法地位,提升支付服务能力水平。全行266个网点,开放现金柜台约560个,配置现金业务机具2000台;布放自助设备1032台,全部具备外卡取现功能,同步提供中、英文提示标识,构成多元化、开放式的先进服务体系。同时,该行在全辖所有网点推出“零钱包”兑换业务,服务于商户、出租车、个人等不同的民生、涉外场景;同时根据不同客户需求推出标准化、定制化、多元化“零钱包”服务。目前已向市场主体投放5000余个“零钱包”,助力区域现金支付服务能力改善提升。

图为活动现场。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重庆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韩燕乔代表渝中区广大商户作出承诺:依法尊重所有消费者的人民币现金使用需求,积极推广人民币“零钱包”使用,为市民和国内外游客朋友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购物、消费服务。重百超市、新世纪百货、良品铺子、五斗米及沁园五家商户还现场集体签订《不拒收人民币现金承诺书》。

  解放碑商圈38家商户近50名代表参与了本次推介活动。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为重百超市、巴将军非遗火锅等11名商户代表颁发“支持现金支付”标识牌和发放兑换的“零钱包”,进一步优化我市商贸行业现金支付环境。(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