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演绎夔州文化 重庆奉节七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
2024-03-29 15:19: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9日电(杨梦逸)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中国诗词大会》在过去的八年里,激发起华夏大地的豪迈诗情,让诗词这一古老的文学样式,重新焕发青春。近日,《2024中国诗词大会》如约而至,正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和科教频道(CCTV-10)热播。

  据了解,本季节目共10集,每周播出一集,“中华诗城”重庆·奉节继续以“文化名胜特别呈现”与节目展开深度融合。节目第4集将于2024年3月30日(星期六)CCTV-1黄金档20:00首播,次日(星期日)CCTV-10黄金档20:10重播。该集节目中,奉节脐橙将再登央视舞台,为世界人民“奉上好品”。

图为董井琪摄影作品《橙的世界》。 奉节文旅委供图
图为董井琪摄影作品《橙的世界》。 奉节文旅委供图

  奉节与《中国诗词大会》七度结缘

  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古称夔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年已是第七次奔赴这场诗词盛宴。

  即将播出的节目第4集,以“风味”为主题,奉节脐橙通过“千人千问”外景题型“会诗”《中国诗词大会》。 “诗与橙”的交织,是奉节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此外,多首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经典夔州诗词也将在本季多期节目中呈现,文化嘉宾精彩点评,解读诗歌、诗人与诗城的故事,让更多人更加了解夔州诗词,记住中华诗城。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年年为奉节“上分”,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选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郑渝高铁快速通达,奉节至西安高速全县贯通,奉节旅游客群飞速增长,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据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奉节全年旅游综合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25.1%。

  “艺术”+“技术” 复原跨时空的“中华文明长廊”

  据了解,《2024中国诗词大会》运用“艺术”+“技术”的表达方式,创新打造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复原跨时空的“中华文明长廊”,夔门诗意和壮阔山水将被三维动画等多媒体技术完美复刻,将在后续的节目中惊艳呈现在演播厅现场意境中。

  同时,新一季节目开创诗词实体手办和数字虚拟藏品,同时升级5G通讯多人连线系统,实现“云中万人团”同步答题、投票和交流。

  此外,本季节目将诗词巧妙融入生活细微之处,续写大众与诗词的美丽情缘,拓宽国际视野,以诗词为桥,传递美好情谊,促进文明互鉴。

  在《2024中国诗词大会》上,奉节元素将通过特别呈现标板、广告片、宣传片、主持人口播、千人千问、演播室意境等多种形式立体呈现。奉节深厚的文化底蕴、壮美的自然山水、秀丽的风景名胜以及脐橙产业发展和城市风貌展将通过节目展现给世界。(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