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臂腔镜手术机器人首次亮相重庆
2024-03-29 09:45: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9日电 (杨涛)3月28日,2024年中国医学装备大会暨医学装备展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办。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柏龙,带着其参与研发的免CO2气腹五臂腔镜手术机器人亮相展会。

图为柏龙和他参与研发的五臂腔镜手术机器人。诺创智能医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柏龙和他参与研发的五臂腔镜手术机器人。诺创智能医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供图

  柏龙在学术交流中发现,目前市面上的腔镜手术机器人均为国外进口,价格高昂,单台售价超过2000万,耗材费用也很昂贵,为患者增加大量就医成本,使用频次不高的医院更是负担不起。

  “我当时就在想,我们能不能自主研发一款国产机器人,把价格降下来。”2016年开始,柏龙与技术伙伴黄善灯联合组建研发团队,展开了漫长的“攻关”过程。团队最后得到杭州德诺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在2019年成立诺创智能医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柏龙介绍,通过近三年的方案论证,团队创新设计出了串并混联构型腔镜机器人手臂,各臂上肢模拟医生在做不同手术时的姿态特点完成术前摆位,再利用并联主动臂在小运动范围内实现具体的手术操作。一台手术机器人就可以模拟不同科室的医生完成数十种手术。

  目前市场上同类产品主要是3-4臂,存在机械臂“不够”的情况,但这款全新产品的机械臂结构很紧凑,动态性能好,摆动幅度很小,可以实现5臂的布局,开创了双主刀机器人手术模式,可由两名主刀医生同时进行手术,在复杂手术中进行配合,令手术更高效。

  由于5臂的U型布局,医生还可以在手术时采用“物理悬吊法”建立手术空间,避免了CO2气腹的术后并发症,让患者在开放手术的条件下接受微创手术,为老年和癌症患者提供更安全的手术方式。

  “这款腔镜手术机器人我们研发了近十年,目前已经申请207个国家专利和30个国际专利。”柏龙介绍,在团队多年努力下,终于在2020年制作出第一台样机,2023年完成定型。

  柏龙透露,目前该产品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计划于2025年年底获证上市。(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