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育部基础教育外指委学术会在重庆一中举行
2024-03-26 13:31: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6日电 3月22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外指委”)委员学术分享会暨2023年基础教育外语教学优秀典型案例展播在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供图

  本次会议聚焦小初高三个学段的优秀典型案例展播,以及外指委2024年重点工作讨论等三项主要内容。

图为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致辞。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供图
图为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致辞。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供图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指出,外指委委员学术分享会是外语教学非常重要的交流和展示平台,希望此次学术分享会的举办,深入探讨外语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提升英语课堂教学质量,落实减负、提质、增效的要求,通过典型案例展播,发现和培育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促进区域之间成果共享交流,共同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时代新人。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刘建华表示,近年来,沙坪坝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深化课程改革作为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期待通过此次学术分享会,共享宝贵经验和实践成果,进一步提升外语课程的教学质效,锤炼学生外语能力,为增进国际理解与合作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外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蔷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外指委三年来充分讨论、遴选、改进典型案例,推进重点课题研究和教学方式变革,着力解决教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改革的有效实践模式,用一批具有示范作用、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作用。

图为活动现场合影。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合影。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供图

  在现场案例展播中,24个优秀典型案例分学段生动呈现了一线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包含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整本书阅读模式建构、教师能力发展等主题,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关注核心素养落地。

  据悉,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第一中学校承办。(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