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区泸州市联合举行2024年“学雷锋活动月”暨“文明行为促进月”活动
2024年3月4日 23: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4日电  4日,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重庆市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在永川区人民广场联合举行“巴蜀同脉、文明同行”——永川区、泸州市2024年“学雷锋活动月”暨“文明行为促进月”活动启动仪式,以实际行动掀起学雷锋活动的新篇章,以务实举措推进成渝两地精神文明建设川渝合作新局面,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紧邻的志愿服务集市,两地的35支志愿服务队伍为10000余人群众开展了义诊、理发、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

  近年来,永川、泸州发挥两地地缘相近、人脉相亲、经济相融优势,组建各种联合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联合治安巡护、助农增收、生态坏境保护、农事互助等志愿服务。

  其中,两地联合成立的共护一江水联合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禁渔宣传、清理沿江垃圾、植树等长江沿线生态保护志愿服务;两地加强乡风文明合作共建,毗邻镇村居同步开展大操大办、滥办酒席等突出问题治理,共同建立宣讲队伍,互邀先进典型讲谈,共同建设良好社会风气;两地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共同开展古村落研究保护,农业遗产传承,毗邻镇联合开展村晚、农民运动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两地还创新合作机制,永川区吉安镇与泸州市泸县立石镇以村居为单位共同成立了“强村公司”,以公司为载体探索产业和精神文明合作路径。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两地文明办共同表示,将以学雷锋活动为抓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壮大志愿服务力量,提升志愿服务活动质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文明当习惯,把修养当自觉,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永川、泸州两地将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强化交流合作,注重取长补短,着眼互通有无,力争在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社会风气建设等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永川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义骞表示,永川泸州两地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重点在四个方面进行合作探索和实践。一是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合作,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注入文明力量,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精神动力。二是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加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合作,永川吸取泸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填补工作短板和不足,更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是结合社会风气建设加强合作,共同培育良好社会风气。四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同做实做深新时代文明实践。

  启动仪式上,永川区、泸州市共同为12支联合志愿服务队授旗,共同揭牌永川区、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联盟,两地民间艺人共同表演川剧变脸,共同发出“倡导文明风尚,建设良好社会风气”倡议。

  启动仪式结束后,永川、泸州两地的志愿服务队伍将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践行雷锋精神,弘扬社会风尚。(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