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渡口:老旧小区改造和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2024年2月2日 18: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日电 连日来,大渡口区各镇街社区以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以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为落脚点,将老旧小区改造和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围绕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集群智献群策,让民生和民声来了一场“双向奔赴”。

  茄子溪街道:庹家坳教师楼焕新颜

  2月1日,记者走进茄子溪街道金桥社区庹家坳教师楼,只见周边的柏油路宽敞平整,老旧楼房焕然一新,老年人在这里休息聊天,孩子们嬉戏玩闹。

  此次庹家坳教师楼改造不仅硬化了路面,安装了健身器材、乒乓球台、路灯等设施,还将墙面屋顶和建筑外立面粉刷一新,让楼栋颜值实现了“逆生长”。

  庹家坳教师楼升级改造是茄子溪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一个缩影。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茄子溪街道充分利用“拉家常”“议事会”“上门沟通”等工作机制,充分征询民声民意,参考居民意见,合力破解小区改造难题。

  为了解决违规占用公共区域的难题,让小区顺利改造,老党员黄先友率先示范,不仅带头主动联系废品收购人员上门清理了自家楼道间摆放的废旧铁门,还带领一群热心老党员参加志愿清理活动。目前,经过老党员的带头服务和相互沟通,庹家坳教师楼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违规占用公共区域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茄子溪街道在健全网格体系、完善运行机制上持续发力,创新打造网格化治理“幸福360工程”,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治共享,逐步形成了“街道、社区、党支部、楼栋长”四位一体的治理格局,助力老旧小区完成了从“无人管”到“社区管”再到“共管共治”的华丽转变。

  革新社区:还原十里钢城风貌

  新增设的运动场地、焕然一新的舞台、风雨长廊为过往居民撑起一片“晴天”……1月31日,记者在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看到,工人们正在清理地面,给社区广场上的树木挂上灯笼和彩灯,标志着社区康乐文化广场的改造基本告一段落。

  据悉,康乐文化广场改造属于革新社区老旧改工程的一部分。革新社区老旧改工程于2023年10月正式启动,改造面积约13万平方米,涉及老旧楼栋57栋、2487户、5806名居民,改造项目涵盖建筑物外墙面和屋面改造,管网整修,房顶漏水和外墙渗水处理,以及环境配套设施老旧、房屋失修失养等问题。

  此外,革新社区以“钢城记忆共享邻里”为主题推进钢城文化老街建设,通过绿化带提档升级、道路路面整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等项目,对革新村47栋至康乐文化广场一线的人文景观改造更新,将十里钢城的风貌还原,从而打造出更具开放性、共享性的和谐社区。

  目前,革新社区已完成17栋房屋以及康乐文化广场的改造,剩余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社区还将统一更换广场的休闲桌椅、运动设施,加大绿化美化力度,为居民精心打造一处休闲娱乐空间。

  沪汉社区:修复路面“创伤”

  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花生堡小区依靠堡坎而建,因地势所在区域长期光照不足,从而造成地面经常长青苔,尽管社区多次用高压水枪冲洗青苔,但终究治标不治本。经过居民议事商量,最后决定把台阶改成一半缓坡、一半台阶,不仅方便居民行走,还方便老人轮椅上下。

  随后,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新山村街道联合“马路办公”,通过现场查看、收集意见、沟通方案等,最终敲定将花生堡1、4栋入口处与居民单元楼地面及梯坎进行改造。

  经过半个月的改造,被整改地面全部换成火烧面防滑石材,破损井盖更换为铁井盖。同时,沪汉社区按照无障碍坡道的施工标准对缓坡进行“压花”处理,并加装不锈钢护栏,增加居民出行安全系数。这一小小的举动,赢得了居民一致称赞。

  近年来,沪汉社区积极听取百姓诉求,紧扣居民切身需求,通过一系列微改造,有效推动居民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让广大居民感受社区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