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抢救性保护工作推进会在云阳举行
2024年1月30日 18: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30日电(王高富)29日,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抢救性保护工作推进会暨西藏濒危牛种抢救性保护和种质特性评价重点科技研发项目总结研讨会在重庆云阳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黄德均 摄
图为会议现场。 黄德均 摄

  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观看了樟木牛和阿沛甲砸牛克隆纪实宣传片,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西藏濒危牛种抢救性保护与种质特性评价进展情况报告,总结了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抢救性保护工作成果和经验,向原产地移交了克隆牛。与会人员还讨论了西藏濒危牛种抢救性保护和种质特性评价下一步工作计划,持续推动濒危物种保护,助力该地区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樟木牛和阿沛甲砸牛活体保护、精准鉴定、资源特性挖掘、体细胞保种、克隆复原等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副院长王启贵表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牵头组建了专家服务团,深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各区县进行畜牧产业调研和技术指导,形成“1+4”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在昌都市类乌齐县建成首个类乌齐牦牛种公牛保种核心群,并在重庆市首次成功进行牦牛异地育肥试验。

  “此次加入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抢救性保护工作,是对我院科研实力的肯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组建强大的科研团队全力保障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抢救性保护工作的圆满完成,积极协助做好克隆牛的饲养管理和遗传物质采集保存工作,为濒危遗传资源的抢救性保护贡献我院力量。”王启贵说。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前往云阳县凤鸣镇重庆市良种肉牛繁育场参观了樟木牛和阿沛甲咂牛抢救性保护成果,指导华西牛种群繁育。重庆市良种肉牛繁育场获国家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库复原场正式授牌。(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