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办好民生“微实事” 让“小确幸”变成“大幸福”
2024年1月16日 10: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6日电(熊亚)近日,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准,积极推进民生实事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烦心事、揪心事。

图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1月15日,笔者来到四季花城小区,改造好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已投入使用。穿行在小区里,只见一座座绿色“小房子”映入眼帘,内有4个四类垃圾桶一字排开,在每个桶上的分类标识格外醒目。在投放点一侧还安装了洗手盆,方便居民扔垃圾后洗手。

  “改造后的垃圾投放点非常干净整洁,不仅配备了崭新的垃圾分类桶方便我们投放垃圾,还安装了洗手台,这样我们扔完垃圾后可以洗洗手,真是太人性化了。我们以后也要坚持做好垃圾分类,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美好。”56岁的宋光会将垃圾分类投放后洗了洗手,乐呵呵地说。

图为改造后的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改造后的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有了干净卫生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居民主动分类的意识明显增强了,每次过来扔垃圾的时候都是按照四分类分好了的。现在大家都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爱护,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垃圾分类了。”小区物业经理余传香说。

  为给居民创造一个舒适、优美的投放环境,逐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与投放率,持续巩固垃圾分类成效,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对全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增加了遮雨、照明、洗手、自动感应等功能。同时,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管理,确保干净整洁。此外,还强化了桶边值守和宣传教育,帮助群众了解垃圾分类,懂得怎样分类,进而达到正确分类的目的。

  “目前,全区已经改造垃圾分类投放点 1000 余个,最大程度地方便了群众分类投放。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垃圾分类投放环境,提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市政市容科负责人余永芹说。

  在淮远北路两边,施划好的“潮汐停车位”已经投入使用。“原来我们这边很不好停车,道路两侧车辆乱停比比皆是,甚至部分车辆直接停在人行道上。如今,增设了‘潮汐停车位’,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停车难问题。”采访中,家住尚风名居的居民连连点赞。

  为解决老旧小区、学校周边停车难题,铜梁区城市管理局会同公安局交通管理部门现场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在铜梁区中心花园、尚风名居小区周边具备条件的路段设置了110个潮汐停车位,居民可以在晚上8点到次日早上7:30免费停车,缓解了小区居民夜间停车困难的问题。

  “我们还在铜梁中学、铜梁一中、铜梁外国语实验小学周边具备条件的路段设置了96个限时停车位,在上学和放学期间规定时间内免费停车,解决了学生家长停车难的问题。”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所所长陈朋说,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潮汐限时停车位增设工作,缓解市民停车难题;同时将持续加强斑马线两端通行障碍点巡查及整治力度,认真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切实改善残障人士以及其他特殊人群出行环境,保障群众脚下安全。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改造、增设潮汐停车位是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办民生实事,解群众之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梁区城市管理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调查访民情,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增设潮汐限时停车位、实施斑马线两端通行障碍点整治、推进公园亲水栈道护栏改造等4项民生实事,尽全力把城市管理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目前,已完成城区新增200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任务、在多个路段设置潮汐停车位限时停车位约206个、完成公园亲水栈道改造、完成131处斑马线两端绿化带改造及无障碍斜坡增设。

  群众所需无小事。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蒋伟表示,下一步,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聚焦群众关切问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实施“微小细”民生实事行动,做群众真正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编辑:黄维正】